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乐山田志容:主动承诺照顾智障双胞胎姐妹9年多

2023-03-20 18:0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田志容

  【主要事迹】

  10年前,田志容主动承诺帮助同村村民照顾一对智障双胞胎女儿(燕子、容容),将两个还是幼儿双胞胎接到自己家中尽心尽力抚养。从此,双胞胎姐妹燕子、容容和田志容、田志容的丈夫及儿子这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五口”就在一起温馨幸福的生活了9年多,两姐妹也从幼儿成为了初中生。燕子和容容是不幸的,她们身患智力疾病,从小失去了母爱。燕子和容容是幸运的,“保嬢”田志容一家用真心真情,编织出爱的港湾,让她们无忧无虑地成长。燕子和容容更是幸福的,在这个和谐幸福、爱心涌动的社会大家庭里,她们未来的世界,一定充满希望和光明!2023年1月,田志容获得第六届乐山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主动承诺 默默奉献9年多

  2009年,燕子、容容出生不到半年,患有智障的妈妈便意外走失,从此杳无音信。不幸的是,两个孩子也遗传了母亲的疾病,直到5岁才学会走路。

  父亲邓仕洪拉扯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想要外出打工挣钱孩子却无人照顾。田志容听说后,主动提出帮忙照顾姐妹俩。她承诺说,“我们基本上都在家里,如果你信得过,就安心出去打工,我先帮你带半年。”

  田志容的丈夫宋加涛在当地做盆栽生意,尽管心里明白要照看两个特殊孩子即将面临的风险和不容易,但他仍然支持妻子的决定,一起把孩子接到了家中。

  就这样,2014年,才36岁的田志容,开始专心在家照顾5岁的姐妹俩。一家人的缘分,也是从这一刻开始……

  那个时候的两个孩子,连简单的1、2、3、4都数不清楚。田志容每天用花生当道具,一颗,两颗,三颗,四颗……不断重复地教两个孩子数数,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教会姐妹俩从1数到10。又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才让两个孩子记住了家庭地址,记住了他们夫妻俩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半年时间转瞬即逝,考虑到邓仕洪在外打拼不易,田志容主动把带孩子的时间延长了。

  为了让姐妹俩接受正规的教育,田志容将她们送到了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七年时光、1750天的上学时间,田志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七点准时出门,风雨无阻,骑着摩托车送姐妹俩到十多公里外的学校去上学。姐妹俩有时还会忘记学校的放假通知,等田志容到了学校,才知道又白跑一趟。

  为了培养姐妹俩的自理能力,田志容想尽了办法:到地里择菜时,教姐妹俩认识蔬菜;做饭时,教姐妹俩切菜,煮面,分清柴米油盐酱醋;吃完饭时,教姐妹俩擦桌子,洗碗,扫地;家里来客人时,教姐妹俩端茶倒水,主动打招呼……

  这一切,就是希望姐妹俩长大以后,有一天成家了,能像同龄人一样正常生活。

  让田志容最惊讶和高兴的是,姐妹俩从小就喜欢跟着她跳舞,不管什么样的舞蹈动作,一学就会。每天下午,家里的院坝,就是一家人快乐的舞台,姐妹俩跟着保孃载歌载舞,笑声不断。这个兴趣爱好,也让她们变得活泼、开朗、大方。

  不知不觉中,双胞胎姐妹从5岁成长到了14岁,从幼儿园进入了初中学习。

  九年如一日的陪伴和照顾,这是田志容亲生儿子都没有享受过的待遇。保孃一直带着耐心和笑容,从来都没有对姐妹俩发过火,因为懂事听话的孩子们每时每刻都让她感动:休息时,姐妹俩会为她端来水杯,像小棉袄一样靠在她身边;做饭时,姐妹俩会主动来打下手;干农活时,姐妹俩会拿上工具帮忙……

  九年,3000多个日夜的朝夕相处,丈夫宋加涛早已把燕子、容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尽自己所能给姐妹俩最好的生活,从不求回报。田志容的儿子十分喜欢两个妹妹,教她们骑自行车,给她们买最喜欢的零食。

  田志容一家对姐妹俩真心真情的爱,也感染着周围的人。村民时常嘘寒问暖,沐溪初级中学的老师,每周也会义务上门,给两个孩子辅导作业。

  姐妹俩的亲生父亲邓仕洪从心底里感恩,看到两个女儿生活得健康快乐,他下定决心,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自己唯有努力打拼,才能报答这份恩情。

  真心付出 收获邻里关爱

  田志容热心帮助智残女童的善举深深感染了周边的群众,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在她平时做园林种植时大家都愿意帮上一把,田志容经常带着孩子在山上干活,边忙农活边照顾孩子,群众看见了都帮忙看孩子。有一年田志容家的园林树林遭遇了洪水,修的蓄水池垮了,树木也被冲失了一部分,田志容难过极了,但是村“两委”和群众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有力的出力,村“两委”组织挖掘机帮忙恢复,挽回损失,事后田志容感动得流泪:“感谢大家给予我的支持。”村民吴代春说:“像田志容这样照顾他人,不计回报的女同志不容易,我们该帮的就一定要帮一把,我们还要学习她的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共同努力 共创美好未来

  邓仕洪是茨湾村的脱贫户,在外辛苦打工,除了挣钱给孩子生活以外省吃俭用攒钱,通过几年的努力新修了房子,现在仍然在成都务工,邓世洪说再过几年多存点钱,给女儿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感谢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减免了两个女儿很多学杂费,也给我了很多帮助,感谢田大姐一直以来的付出。田志容说:“看到两个孩子健康长大,两个孩子现在会做饭会认字,变化很大,也很疼人,我感到很欣慰。”村主任傅玉红表示,田大姐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村“两委”会力所能及地为她提供一些帮助,比如孩子的学习用品,生产生活上的需求。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田志容的感召下,诚实守信的精神会撒遍茨湾大地。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