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绵阳胡祥雨:做寻亲人群中的那道“希望之光”

2023-03-20 18: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胡祥雨

  【主要事迹】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沉浸在团团圆圆的年味中。毛某某、蒲某某夫妇从四川广安老家驱车赶到了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参加视频认亲会。他们在苦苦等待30年后,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亲生女儿。

  而帮助他们的“幕后英雄”正是绵阳市公安局“胡祥雨工作室”。“感谢‘胡祥雨工作室’帮助我们一家人团圆,过几天就会去上海和女儿团聚……”毛某某、蒲某某见到亲生女儿后,心情激动不已

  胡祥雨是四川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的教导员,也是“胡祥雨工作室”的“主理人”,他总是像个陀螺一样的忙个不停。今年春节假期,胡祥雨在与家人团聚之余依然牵挂着仍在寻亲的群众,带领工作室人员发动社会力量,短短几天时间便成功找回5名失踪被拐人员。他说:“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能够帮助多个失散家庭圆梦,这个节日我们过得很有意义……”

  2019年以来,胡祥雨先后组织侦破涉拐案件22起,打击处理涉拐犯罪嫌疑人65名,帮助解救、找回失踪被拐人员375名,很多寻亲群众亲切称他为“胡叔叔”。

  一份责任心:“我有责任用心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并且要做好”

  1999年,胡祥雨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进入绵阳市公安局警犬队工作。20年间,胡祥雨和警犬作伴,从训导员到副大队长,再到高级工程师,他被公安部选聘为全国警犬技术专家、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

  “这20年是我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但是有收获也有遗憾,夸张点说,我训了20条警犬,却没有接触到20个人。”是儿子的一句话让胡祥雨坚定了向组织申请调岗的念头——“爸爸,为什么你和电视里的刑警不一样?你怎么不办案子?”再三考虑后,2019年,因单位有轮岗交流的机会,胡祥雨申请调到了刑侦重案队,并主动请缨牵头负责全市的打拐工作。

  胡祥雨经办的第一个寻亲案来自市长热线:一个内蒙古的小伙子郑阳想帮他的“傻”妈妈找到亲人。

  郑阳的母亲只有七八岁小孩的智力,她在1992年被人贩子拐卖到了内蒙古,只依稀记得自己过去是绵阳人,名字叫“刘花卷”。线索相当有限,胡祥雨在四川人口信息库开展了大海捞针般的逐一排查,十多个小时后,人口库内一个刘华娟的已注销户籍引起了他的注意。刘华娟,原籍为毗邻绵阳市的射洪县(今射洪市),1992年失踪,各项档案与“刘花卷”极为吻合。

  胡祥雨立刻赶赴射洪,调查发现刘华娟在失踪前与当地一名补鞋匠结过婚,并育有一子,当年已有36岁。经DNA比对,“刘花卷”确实就是刘华娟。

  这些年,刘华娟在四川的儿子也没有停止过找她,当年他和妈妈去赶场,妈妈给他吃了一颗糖后,就此不见了,这成了他多年的执念。补鞋匠也身有残疾,他独自一人抚养儿子长大,读了大学,当了老师。

  “内蒙古的儿子不舍母亲,他当初只是觉得妈妈逢年过节没有亲人,看起来形单影只,想帮她找到根。我问补鞋匠,想把她接回来吗?”胡祥雨说,补鞋匠摇了摇头道:“我一直在找她,想了却一个心愿,知道她还活着,儿子在感情上能够有个寄托,就够了。”

  “我主办的第一个案子算有了一个好的结果,这也激发了我的动力。”胡祥雨告诉记者,他接触的群众,大多都是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本就不够宽裕,还要遭受亲人失踪的打击,“一旦和他们打过交道,就会不忍心看他们受亲人离散之苦,作为警察,我有责任用心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并且要做好。”

  一种担当:“我想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寻亲工作室”

  2021年初,一名面容憔悴的单身母亲找到了胡祥雨。她的丈夫在2003年病逝,多年来她和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2011年,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儿子经住院治疗,症状有所缓解后,准备出院。两人走到医院门口时,母亲发现有药落在了病房,让儿子在大门口等她,她回去取。没想到不到一刻钟的工夫,已20岁的儿子就失踪了。

  此后十年间,在家电卖场上班的母亲,每逢休息日就前往绵阳周边各地寻找孩子,她的收入全部用在了四处奔波上,也没有心思再成家。“她一个人找遍了绵阳周边28个县的救助站、精神病院以及流浪人员聚集地,但都没有孩子的一丝线索。”胡祥雨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人还活着的可能性不大了。”

  这名母亲反复央求着胡祥雨,一定要帮帮她,孩子在精神正常的时候常常对她说:“妈妈,我好希望自己是个正常人,可以做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让你不用这么辛苦。”

  “我心里很难受,给她采了血后,先试着给她打了‘预防针’,就说我们会尽力找,但是不一定能找到。”胡祥雨叮嘱DNA实验室特事特办,3天后,比中了2011年一具高空坠亡的无名尸体,坠亡地点和那家医院的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从记录的死者死亡时间和那名母亲描述的孩子失踪时间看,孩子应该是早就打定了轻生的念头。在母亲离开后,他径直步行至一处还施工未完的高楼,将手中的塑料袋放在地上,一跃而下。

  胡祥雨酝酿了很久,该怎样将这一消息告诉那名母亲。“我没在电话里说,怕她情绪失控,而是让她到支队来一趟。”得知这一结果的母亲出人意料地很平静,她说她有预感,孩子可能没了。

  胡祥雨带她去见了当年出现场的法医和技术人员,当孩子遗留在现场的一把伞和一套内衣被拿出来后,这名母亲再也控制不了情绪,瘫倒在地嚎啕大哭。

  “我托人找到了2011年埋葬这具无名尸体的墓地,并带着这名母亲去认了地点,算是让她的哀思有一个祭奠之处。”令胡祥雨没想到的是,一周后,这名母亲再次来到了支队,她说:“谢谢胡警官,是你让我这十年的寻找有了一个结果,也让我今后的十年、几十年不用再继续奔波下去了。”

  “我当时心里百感交集,对我来说不算复杂的工作,却能终止一个人长达十年的奔波路。可是还有不知道多少人,和这名母亲过去十年一样,寻人无门,四处奔走。”胡祥雨有了一个念头,他要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寻亲工作室,“这样,当老百姓遇到此类问题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想到,他们可以来找胡祥雨,有一个叫得出来名字的具体的人来帮助他们,而不光是一个留下办公室电话的部门。”

  2021年7月,经胡祥雨申请,绵阳市公安局批准在刑侦支队设立了“胡祥雨工作室”,专门处置打拐寻亲工作。工作室成立以后,胡祥雨建起了“团圆绵阳—我们在行动”绵阳公安官方微信群,招募和聘任了全国300余名志愿者,广泛发动和借助民间及网络力量开展社会化宣传、线索收集初查、样本采集等工作。

  从此,胡祥雨把自己的时间分割成了两块。上班,协调本地打拐信息处理,涉拐情报研判;业余,就投身到微信群的网络公益寻亲中。现在,胡祥雨的手机里有2000多个寻亲微信网友,100多个寻亲群,平均每天会接到上百个寻亲求助电话和信息。

  一份恒心:“我有一个愿望,要帮助所有失亲家庭实现团圆”

  1月4日14时30分,胡祥雨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一番操作后,一场视频认亲会如约举行。在胡祥雨主持下,相距千里的父母与女儿终于在17年后隔屏相见。看着屏幕上年迈的父母,女儿潸然泪下,双方互诉衷肠。

  这样的视频认亲画面时常出现在胡祥雨的电脑上,看着离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的泪水,他的心里倍感充实。

  四年的反拐之路,一次次的久别重逢,让“胡祥雨”这个名字渐渐成为国内寻亲人群中的那道“希望之光”。谈及初心,胡祥雨说:“我有一个愿望,要帮助所有失亲家庭实现团圆。”

  在胡祥雨的帮助下,失散37年的马某某重回母亲怀抱。

  “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确认陈泽贵、巫明忠与马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2022年12月30日下午,在绵阳市公安局会议室举行的认亲仪式上,民警宣读失踪被拐儿童身份确认通知书后,专程从河北省保定市来到认亲现场的男子马某某紧紧拥抱着亲生母亲,禁不住泪流满面,时隔37年后,他终于再次回到母亲怀抱。

  自2022年4月接到马某某的求助电话后,胡祥雨与战友一刻不停地寻找着线索,他们立即采集马某某的生物样本检验入库,并着手对多年来的绵阳市失亲家庭进行逐一排查。

  一个多月后,在疑似家庭排查以及DNA数据分析比对没有结果的情况下,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运用新技术对马某某进行祖源分析,经多轮次多库别的分析排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其可能是四川泸县人。

  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胡祥雨和同事们赶赴泸县对分析出的疑似家庭进行排查和调查采样。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最终确认陈泽贵、巫明忠与马某某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

  反拐寻亲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有的时候,胡祥雨还会面临着被寻亲一方不愿配合工作的情况。即使情况再紧急,他也只有循序渐进地在当事双方间开展思想劝慰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与失踪被拐儿童及其收养家庭保持长期联络,顺利争取到他们的配合,让下一步工作能更好开展。

  在胡祥雨经历的众多寻亲事件中,所寻找的人大多与亲人离散十年以上,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绰号。特别是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记忆,有时寻人办法都使完也不一定有结果。

  “在茫茫人海中查找、分析比对线索,是一项非常枯燥单调的工作,找到有价值线索难度很大。”为了让失散家庭早日团圆,胡祥雨在具体的反拐寻亲线索核查中,集合互联网、公安信息、人像比对,实现了打拐工作信息化。

  胡祥雨说,“每当寻亲成功后,看到离散多年的亲人久别重逢,心中那份充实和成就感就会让我觉得很快乐,所以,反拐寻亲这件事不论多难也要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