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广元李海鹏: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2023-03-20 18:4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海鹏

  【主要事迹】

  李海鹏从技工学徒干起,从零起步,数年如一日,从文质彬彬的“门外汉”,成长为铝合金模板的“土专家”。积极探索将古建筑中使用的榫卯结构要素加入爬架产品设计中,不断改良、测试、检测,有效提高了产品安全性能,有具备申报知识产权产品(部件)3个,通过他创新改进的10余个部件,实现产品发展新突破,既实现了产品的迭代升级,又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成本。他把学习经验分享给同事,通过他的传、帮、带,多名新员工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技术力量。作为一名党员,他创新推行“先锋领航、群团助航、人才护航、科技兴航”四航党建模式,激发大家参与建设热情。工作之余,他在家乡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小水果产业,成为农技能人,带动80余人增收。

  2021年,李海鹏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被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广元市第十届科技拔尖人才”;2022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精雕细琢 创新发展

  入职以来,从技工学徒干起,从零起步,学习技术工艺流程、专业知识,记录好生产的节点、随时查看产品的质量、不时和同事沟通、向“老师傅”请教,再学习、消化、吸收,深入钻研铝合金建筑模板设计,“经常加班熬夜,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数年如一日,从文质彬彬的“门外汉”,成长为铝合金模板的“土专家”。积极探索将古建筑中使用的卯榫结构要素加入爬架产品设计中,不断改良、测试、检测,有效提高了产品安全性能,通过他创新改进的20余个部件,13个获得实用新型授权,实现产品发展新突破。作为一个有在行政部门锻炼经历的党员,他深知党建引领的强大力量,创新推行“先锋领航、群团助航、人才护航、科技兴航”四航党建模式,激发公司党员队伍、工会等组织参与建设热情,形成“全员抓党建、抓工运事业”良好工作局面。

  全力帮扶 共同发展

  作为“万企帮万村”“两新联系村·党建助振兴”“万企兴万村”的帮扶联络员,他积极深入帮扶一线,为帮扶村级困难群众力所能及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将帮扶情况及时反馈公司为其制定帮扶方案提供决策建议。他充分利用个人资源,根据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个人能力,积极为外出务工群众找到更合适、很优质的工作岗位,近年来共义务为100余人调整或解决了工作岗位。他也将何为“工”、何为“匠”的工匠精神,何为“人”、何为“品”的产品质量观落实到同家人发展的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小水果产业中,很快就成为了农技能人,当自己品改猕猴桃、天麻、椴木香菇等无论是产量、品相、质量都高于周边同类产品时,他并没有闷声独自发财,经常把自己在产业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乡亲,带动80余户增收致富。

  “不勤无以成事,人生只有奋斗才能精彩”是他的座右铭,也常用这句话来勉励新员工积极拼搏,奋发有为。

  好人寄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工”、何为“匠”的工匠精神,何为“人”、何为“品”产品质量观,在注重产品制造品质,在以诚信、创新、敬业、精益、专注技能工人职业精神的今天,他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岗位中的积极性、进取向上的人格,做到了一名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道德点评:在平凡中创造不凡,首要在爱岗,关键在精业,突破在创新,重点在坚守。李海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以精雕细琢、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朴素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传统美德。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