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甘孜沈富琼:扎根海拔4000米高原藏区 守护百姓健康的“黑门巴”

2023-03-20 18: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沈富琼

  【主要事迹】

  2009年9月,沈富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三支一扶”考入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4月,被提拔为麻邛乡卫生院院长。2017年兼任麻邛乡安章村“第一书记”。

  在“三支一扶”支医战线上,有这样一个人:她不惧艰苦,扎根基层,用全心全意践行“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她走村入户,送医送药,用仁心仁术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她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无私奉献书写着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她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一线,用青春热血浇灌着健康扶贫之花。她就是麻邛乡卫生院院长——沈富琼。十三年以来,沈富琼工作认真负责,思想观念创新,技术精益求精。在担任院长以来,先后引领6名高校毕业生扎根麻邛、服务群众,带领全院职工在2018年荣获甘孜州“五一劳动奖”殊荣,得到上级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白玉县优秀医务工作者”“第四批四川省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优秀人才奖励基金”和“脱贫攻坚专项嘉奖”等荣誉,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甘孜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4月,荣获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不惧艰苦,扎根基层医疗的“挑战者”

  2009年7月,从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毕业后,沈富琼怀揣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梦想,响应国家“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积极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立志启程去高原藏区锻炼自己、服务群众。当经过4年医学学习和1年实践锻炼,满怀青春的激情,坐了整整两天的车到达麻邛乡卫生院时,她惊呆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又矮又旧的木瓦房和两个医生,不敢相信这就是卫生院,是她即将扎根工作的地方。

  入职二个月后,家人反对她留在麻邛。因为麻邛乡海拔有4000多米,初来者呼吸急促、无力等高原反应很严重。乡上没有电、没有水,做饭要用钢炉、取水要到河沟、晚上要点蜡烛、下村要走路骑马,下雨时屋头还要到处放盆子接水,更谈不上信号和网络,十天半个月也联系不上家里。加上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有好几次她都临近崩溃,躲在被窝里偷偷流泪,想要放弃。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有多少真情。在一次出诊过程中,她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因麻邛乡患多医少,那个肺结核患者看她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医生的渴望和期盼。沈富琼毅然决定留在这个贫穷的地方,沉下心来,主动向双语干部学习藏语,向男同事学习骑摩托,向老医生学习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和能力。现在的她已经能用一口“牧区话”和群众沟通交流,而且能够独立骑摩托、开车完成健康义诊、出诊等工作。

  沈富琼用真诚付出和实际行动,换来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也从最初的“白衣天使”变成了现在老百姓口中亲切的“沈门巴”“黑门巴”!

  仁心仁术,情系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因病致贫却是困中困、难中难。2016年以来,沈富琼考虑麻邛乡地域广阔、高原牧区农牧民群众基本过着散居游牧的生活,受经济条件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群众看病难、看病远,就医条件较为落后。她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每月分区域、分重点,通过骑行、徒步等方式深入偏远村组,开展健康义诊和“送医药下村”活动,将常用药品带到群众家中、带到游牧地区,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她经常下村就是一整天,将就着以饼干、糌粑之类充饥。针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孤寡老人、弱势群体,她带头自掏腰包,为群众送药、送医。2016年以来,累计通过药物治疗、动员手术等方式,治愈肺结核患者75人,包虫病患者18人。

  2019年全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中,她组织全院力量,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牧区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扶贫重点对象排查行动,累计骑行约500公里,徒步约50公里,服务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其间,因突如其来的暴雨、暴雪、泥石流等恶劣天气和道路崎岖艰险等原因,基本都是在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中开展排查,排查过程中反复经历了从“白人”到“黑人”的蜕变。还记得在到麻邛乡岗加拉小组开展排查和“送医下村”活动中,因为突遇泥石流,原本2个小时的路程,沈富琼一行整整用了5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开展工作,晚上11点才赶回卫生院。让人欣慰的是在同事们的共同协作、共同努力下,按期完成了905人的排查任务。同时,将全乡125户70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健康服务对象,每季度开展2次随访工作。

  通过沈富琼率队不懈努力,使医疗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卫生院家庭医生们成为了贫困人口的亲人,使麻邛乡卫生院成为了农牧民心中的“放心医院”。

  白衣执甲,奔赴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一顶白帽竖起的是圣洁的情怀,一袭白衣担起的是生命的责任。穿上这“白色战袍”,她就是生命的捍卫者,就是健康的守护神。2020年1月30日,本应是沈富琼的结婚庆典,但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肆意横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人员,她临时受命,将定好的婚礼延期举办,第一时间踏上返岗抗疫之路,奔赴抗疫一线,积极打响疫情阻击战。

  麻邛乡辖区有矿山企业,人口流动大、范围广。她不顾身体疲倦和个人安危,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带头创建疫情防控排查台账,逐村逐户逐人进行登记造册、测量体温,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积极推动辖区内疫情工作的有序推进,筑牢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网”。2021年在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期间,她带领全员职工通过骑行、徒步等方式,深入全乡4个行政村开展走村串户,采取召开坝坝会、群众大会和入户宣讲等方式,耐心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积极消除群众的担忧和顾虑,全方位开展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累计组织辖区群众、务工人员和常住人口接种疫苗2000余剂次。

  沈富琼在抗击疫情中,带领着全院医护人员深刻诠释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甘于奉献的医者初心和职业精神。

  扎根一线,百姓脱贫路上的“奋斗者”

  脱贫攻坚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任务。自2017年兼任麻邛乡安章村“第一书记”以来,沈富琼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她始终牢记“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奔康”这一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服务、用爱相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扶贫工作刚开始时,作为扶贫一线的一名“新兵”,她在驻村期间,晚上加班加点学习国家的惠民政策,白天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逐一排查,摸清底细,积极部署推进。紧紧围绕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的目标,搭好了乡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积极帮助贫困群众争取公益岗位、住房维修加固、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和低保兜底等惠农惠民政策,有效发挥了“纽带”作用。

  全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期间,她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将2户因病导致家庭困难的非贫困户,纳入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对象,并及时争取帮扶消除致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俗话说:“致富十年功,大病一场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作为卫生院院长,她心系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开展健康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有效解决了安章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担任“第一书记”的四年以来,该同志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好人寄语:“治病和治村其实有共通的地方,都是为了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道德点评:“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正是这样的一个将青春绽放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守卫者”,她带着麻邛乡卫生院的医疗团队,用实际行动和勤奋耕耘,描绘了健康白玉的美好蓝图;用智慧与汗水,谱写了救死扶伤的使命情怀!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