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南充王小猛:“单手”擎起一片天

2023-03-20 19: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小猛

  【主要事迹】

  王小猛,五级革命伤残军人,现任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副书记,南充市肢残人协会主席,西充县肢残人协会主席。

  他自强不息,敬业奉献,以自身行为带动更多残疾人劳动就业,用铿锵步履雕刻着一位单手残疾人的壮美。1990年至今,当选为四川省残联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省肢残人协会委员;1991年至2007年,参加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共获金、银、铜奖牌35枚;2003年被省上授予“四川省自强模范”;2010年8月被省上授予“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11年被国务院残工委评选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至今,多次当选为西充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荣获“第三届西充县杰出青年”“西充县残疾人自强模范”“西充县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县残联办公室主任说:“王小猛是一个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人,20年如一日,起早贪黑,乐观向上,主动作为,是单位上最忙活的人!虽是‘一把手’,却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看见他时,不是在与残疾人一起共商创业,就是在办公室用一只手在电脑写字板上写呀写,一年要为单位写材料达500余篇,80多万字。”

  难忘,三年军旅炼意志

  1982年10月,他高中毕业报名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6841部队。19岁踏进绿色军营,勤学苦练,熟练掌握通信技术,荣升为班长、代班排长,多次受到团、营、连嘉奖。

  1984年9月18日,他参加军演时由于显示炸点炸药包兀然爆炸,瞬间夺去左手,虽保住了生命,但痛苦万分,陷入沉默寡言……在医院病床上,是首长与连队指导员把《雷锋日记》《张海迪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送给他阅读。雷锋、张海迪、保尔·柯察金的不平凡事迹,无数次地感动了他心灵。他暗下决心,决不躺在“功劳簿”上颓废!退伍后回到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85年12月,他怀揣梦想,光荣复员回到西充。

  自强,绽放伤残人精彩

  1986年元月,他被安置在县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承担起办公室的文件收发、资料归档、机关卫生打扫一揽子事务。

  六年里,他敬业奉献,同事们有口皆碑:“活雷锋就在身边,他用一只手提桶打水,一只手提回房间烧水,一只手把开水灌进保温瓶递到每间办公室。六年里发生多次手烫伤,他从无怨言。每天还要上街推着自行车到邮局领取书刊信件包裹,再分送到公司各个部门,从无差错。年复一年,坚持一只手一条线作业,他成了单位上里里外外的‘一把手’。”

  1995年3月,他任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1997年2月,任县丝织总厂厂长,带领57名职工,试行租赁经营、分块搞活办法,两年后使这个停产达五年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63万元,企业创收6.7万元,上缴税利23.5万元。被南充市农业局连续三年评为“国营农场先进个人”。

  2000年10月,任总公司总经理。其间,他被南充地区表彰为学雷锋标兵,后被选入地区总工会、商贸委组织的演讲团,到12个县巡回演讲30多场次,现身演讲自己“一只手”敬业奉献的平凡小事,感动听众达10万人次,并获得学雷锋事迹演讲一等奖,四川省《国防时报》还将其事迹以《战士的青春在这里闪光》为题刊发,作为军地两用人才的成功范例在全省推荐。

  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力,他开始强身健体,公司的草坪和附近学校操场成了他风雨不改的训练场。1991年,在广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他以一个退伍残疾军人身份参赛,投掷铁饼打破世界纪录!原省残联名誉主席张力行在送给他的纪念册上题写“奋斗”两字;原四川省副省长韩邦彦为他题词“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闪光,热爱残疾人事业

  2003年2月,他因工作出色被破格任命为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他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取残保金。在当时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条件下,他仅靠双脚走遍了西充县182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多数单位都需要反复多次上门征收,其中升管局他就上门有三十多次。面对无数次的冷眼和拒缴,他总是耐心解释,苦口婆心劝导,直到单位领导被感化。在征收残保金期间,他每天徒步达20多公里,双脚多次磨出血泡,有时走路一瘸一拐。同事多次劝他租车去收费,“我还能坚持,经费来之不易,要把它用在关键处。”对于同事的关心,他每次付之一笑。10年来,他亲自完成征收残保金,从起初的4万元到后来的800万元,征收金额猛增。

  他把办公室建成“残疾人之家”,开门办公,对残疾人的不理解、埋怨甚至纠缠,他总是认真倾听,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妥善解决他们的疑难疾苦。

  在与残疾人交流交往中,他发现冯宗诗、王欢很有运动天赋,于是他十多次亲自上门引导和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刻苦训练。近年来,在王小猛的带动和帮助下,两人纷纷在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取六枚金牌。

  他帮扶残疾人何长江,承包高山寨150亩荒山搞种养,建桑园38亩、建核桃园60亩、药材园12亩。现已打造成西充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安置10名残疾人就业。

  他资助二级残疾人胥益明,创建太平烤酒坊,筹措200万元,采用新技术对白酒的工艺流程与生产线进行改造。目前,安置残疾人18人、下岗工人5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10余人,在全国开辟销售太平白酒网店100多个,在新疆库尔勒、南充等地建立了4家销售分公司,年产“太平白酒”5000吨,创利税200多万元。

  仙林镇三圣庵村女孩何秋芬,当年16岁,家里4口人、3人残疾。2017年,他在督查“量服”工作中,发现这个特殊家庭。经多方接触,了解到何秋芬特别渴望读书,他随即制定了精准帮扶方案,解决了求学期间的问题和困难,累计资助费用3万余元。同时,对她家进行无障碍化改造,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如今一提到王小猛,何秋芬一家都会说“ 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2019年,组织黄文鹏等16名残疾人创建四川乡友残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广销售西充有机农产品,不仅解决了残疾人就业,还为我县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4月,南充市肢残人协会成立大会在西充举行,代表南充市20万余名肢体残疾人的“家园”正式亮相,他当选为主席,创新“三步走”机制,受到省、市主管部门充分肯定。

  三年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残疾人捐款捐物,为120名残障儿童、110名残疾学生、53名盲人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联系资助贫困残疾人子女张娅诗等三人就读大学;在脱贫攻坚中,走访慰问残疾人60余户,为他们送上现金和衣物食物。

  好人寄语:好多人都问过我,累不累,值不值。说句心里话,真的累!每当我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时,就想起那些因我的鼓励帮助而重拾生活信心的残疾人朋友,我就感到高兴、满足、值得!如今,我已面临退休,但是我很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残疾人事业奋斗一生。

  道德点评:他是众多残疾人中最普通的一员,但他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他以赤诚之心,敬业奉献、自强不息,热爱残疾人事业,矢志为社会传递真情真爱,“单手”擎起了一片蓝天!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