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自贡岳康:努力做当代最好的用护苗者

2023-03-20 19:4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岳康

  【主要事迹】

  岳康从检十六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获嘉奖四次,系自贡市检察业务尖子,先后获得全省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首届未检业务标兵、最佳实务能手称号以及自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自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流井区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他带领的该院未检团队先后获得“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用坚守诠释无悔选择

  “叮叮叮”,岳康的手机铃声响起。打来电话的是通讯录里存着的一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曾因抢劫误入歧途,在岳康长达四年的跟踪帮教下,现在这个“小朋友”已经回归社会,找到了属于他的稳定生活。岳康的手机里还存着许许多多这样的曾经涉罪的未成年人的号码,他们时常会与岳康联系,分享一些近期生活中的经历和感悟。在面对这些孩子时,岳康总是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大的善意去教育和感化他们,而这些“小朋友”们能够顺利回归社会、走上正途,在岳康看来是自己最大的欣慰和满足。

  岳康同志法律专业毕业后,一直对司法行政工作充满着无限向往,自2006年至今已在检察系统工作16个年头。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办案中总结提炼出“三三三”等帮教工作模式,已经累计帮助200余名罪错未成年人回归正途。

  用真情筑就心灵驿站

  岳康深知对待罪错未成年人,打击只是次要,关键是教育、感化、挽救。曾经在办理了一起16岁未成年女孩容留他人吸毒的案件时,岳康发现这个女孩平时在家很乖巧,但在外出读书租房的半年时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年少无知,被朋友带入歧途,染上了毒瘾,还容留自己的同学在出租屋内吸食毒品,因而涉嫌犯罪。经过调查其原生家庭关系和睦,具备良好的监护条件,且本人悔罪表现好,因而综合全案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志愿者参与下,辅以心理干预和家庭教育指导,最终在考察期内帮助这个女生戒掉了毒瘾,回归学校。岳康还通过借力高校资源,建立起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康桥心灵驿站”,为10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矫治和干预工作。借力爱心企业共建“阳光家园”,为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外来“三无”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2个临时居住地和观护基地。

  用作品传递护苗声音

  治未病远重于治已病,对于未成年人成长而言更是如此。为扩大护苗影响力,动员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岳康还积极参与各类讲座,制作影音作品推广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他应邀担任纸媒《自贡晚报》“成长那些事”专栏专家,就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犯罪预防等12个方面的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和问题点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先后受聘担任自贡市第二十二中、自贡职业培训学院、自流井区东方小学、高新区汇西小学法治副校长,带领未检干警以“青春自护,远离犯罪”“拒绝校园欺凌”“关爱留守儿童、送法进校园”等主题,开展普法讲座90余场。

  此外,岳康意识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微电影、微视频、自媒体平台在发挥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方面的优势逐步凸显,但作为非专业出身的“门外汉”来说,拍视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取得好的宣传效果,岳康曾连续几个星期,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空余精力都放在了影片拍摄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由岳康全过程参与剧本创作、筹备、拍摄的全市首部涉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工作检察题材微电影《不能丢下你》上映。该片在“2016中国(盐亭)国际女性微电影年度大展”中夺得“年度最佳影片”和“最佳剪辑”两项大奖,并在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滚动播出。此后,岳康还带领未检团队先后创作了涉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微视频《花落又花开》、微动漫《守护纯真笑容》《校园贷,我们不约》等多部原创作品,并组织干警以“检·言小课堂”为阵地,录制法治课程对外开展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好人寄语:“这些小朋友其实本性不坏,我们要给足耐心和信心,他们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道德点评:多年来,岳康同志本着对未检事业深刻的、持久的、一生难以割舍的热爱情怀,以积极有为的精神面貌,倾情用心的无悔付出,诠释了一名携爱同行护苗者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在新时代未检工作中绽放着新的光芒,赢得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