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攀枝花李准:农家姑娘用孝心为重病的母亲撑起一个家

2023-03-21 17: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准

  【主要事迹】

  李准,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马槟榔村村民。2022年获评第四届米易县道德模范,同年获评“攀枝花好人”。

  突遭家庭变故 勇挑家庭重担

  16岁,对一个女孩来说是花一样的年华,可对李准来说,命运却给她重重的一击。2009年6月,李准的爸爸突发脑溢血离开人世,就在她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的时候,2010年7月,她的妈妈又突发脑梗塞。茫然无措的李准,在舅舅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将妈妈送到了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治疗。为了照顾妈妈,她一个人往返于米易和攀枝花之间,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她主动选择放弃自己的学业,回到家中照顾患病在床的母亲。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为妈妈撑起一片天

  十二年如一日,李准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份工作,将所得收入尽数用于照料母亲和补贴家用;始终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不仅对自己的母亲尽心尽责,同时对邻里乡亲、同事好友照顾有加,始终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母亲住院期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无法自主喝水,于是李准就用棉签蘸上水一点点涂到母亲嘴唇上,让母亲不至于脱水。母亲不能自主进食,她就将做好的饭菜打碎后从胃管里一点点注入到母亲胃里,保证母亲的营养供给。到了晚上,李准没有睡觉,整夜守在病床边,生怕哪一点照顾不周,影响到母亲恢复。担心母亲长期卧病在床身上长湿疹,她就每天用毛巾帮母亲擦拭身体、涂爽身粉。在李准两个月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终于有了一点好转,能开口说一些简单的话了,手脚也能微微活动了,她的坚持和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李准毅然选择放弃学业,农闲时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她就把母亲带到上班的地方,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看母亲。十多年来,她一直都是早上五六点就起床,精心准备早餐,再一口一口喂到母亲口中,中午再打好饭菜带回宿舍陪母亲一起用餐,晚上下班给母亲喂完饭后,又背着母亲下楼洗澡、为母亲按摩推拿。为了不让母亲感到孤单,李准每天晚上忙完后都要和母亲交流谈心,给母亲讲述自己上班遇到的各种趣事,和母亲分享生活中的快乐,让母亲能够安心养病。不管多辛苦,再忙碌,她都一直这样坚持着,同事们都说她身体里装了一个“发动机”。

  李准,用她稚嫩的肩膀,瘦弱的身躯,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母亲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李准从未落下过一次。如今,在李准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也逐渐好转。这个在生活中乐于助人、为人和善的女孩,获得了众乡邻的交口称赞,也真真切切地打动着我们。

  好人寄语:妈妈在,家就在;她养我到大,我养她到老。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到妈妈,我就觉得应该坚持下去。

  道德点评:李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情真意切的动人故事。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