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广安吴丽平:养老爱老亲情所系 侍奉父母尽心竭力

2023-03-21 17: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吴丽平

  【主要事迹】

  十余年如一日,吴丽平无怨无悔地侍奉年逾70岁残疾的双亲,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养老爱老的赞歌。2008年获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女军人”荣誉称号;2009年获广安市“十佳护士”光荣称号;2020年获“广安市最美护士”称号。

  她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亲年轻时在参加襄渝铁路修建中一只眼睛受伤成为了一级残废,而另一只眼睛先天弱视,再加上随着年纪增大,双目基本失明,生活无法自理。身为家中长女的吴丽平从小就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供养双亲,扶持弟弟妹妹学习,养育孩子,只要家人安康,她无怨无悔。眼看弟弟妹妹毕业了,日子就要慢慢变好了。2010年1月,她的母亲突发脑溢血,经过紧急手术,两次心跳呼吸骤停之后,抢救回来保住了生命,但生活却完全不能自理。不能发声,不能起床,吃、喝、拉、撒都得需要人帮忙。家中弟弟妹妹都在外地工作,她为了让弟弟妹妹们安心工作,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的重任。母亲术后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在此期间她没有离开医院一步,除了上班,其余时间一直不分昼夜地守在病床前。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洗脚、翻身、拍背、擦洗按摩身体,出院之后把母亲接入家里,任劳任怨十几年,母亲长期卧床期间,她坚持2小时起身给老人翻身一次,因为她的贴心照料,数年来,母亲从未生过褥疮。从母亲生病至今,老人身体虚弱,胃口不好,牙齿不好,不能和家里人一起吃饭,她一日三餐为迎合老人的口味给老人单独做饭,耐心地给老母亲喂食。家里负担重,没有宽裕的钱请保姆,她只能事事亲力亲为。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她就开始忙家务,照料老人孩子饮食起居,忙完家务还得在八点之前赶到医院上班,中午趁着午休时间赶回家里给老人孩子做饭,晚上下班回家买菜、做饭、喂饭、洗衣,给老人按摩,帮助老人复健,又是一阵忙碌,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家里和医院之间这些繁琐的步骤,每天都累到腰酸背痛,深夜才能休息。照顾这么一大摊子家务确实很不容易,她也软弱过,在无数次面对母亲造成的满床污秽时辗转反侧,害怕家人会有什么闪失,想到今后的日子,有些时候她失望了,她感到很累,她怀疑她也许根本撑不住这个家,她的泪水在黑夜中流淌。可良心、责任在推着她,对老人的孝,对亲人的爱又使她一次次地坚定信心,挺直腰杆,黎明来临之时,又面带微笑地迎接着新的一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病情有了起色,一天天地变好,慢慢地能坐起来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的脚由开始的跛行慢慢恶化、溃烂至深可见骨,久治不愈。母亲坐轮椅需要家人照顾,心中总觉得拖累了家人,又无法言语,父亲腿部溃烂,不良于行,经常是愁容满面。面对这样的家庭境况,吴丽平没有退缩,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乐观地对待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她说:“照顾老人是我们每个子女应该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就是这份信念支撑着她前行。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她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侍奉父母在床前,从不让亲人因自己受委屈和伤害,毫不嫌弃,毫不厌烦地照顾每一个亲人。她不仅要每天照顾两位老人饮食起居,还要给父亲换药,照顾二老的情绪,陪陪他们聊聊天,说些宽心的话安慰他们,帮助父母从愁苦中走出来。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父亲腿上的瘘口也慢慢地愈合了。但毕竟是70多岁的老人,二位老人的病一时难以康复,既要花精力照顾也要花钱买药,每次出去学习都会去大医院看一看关于父亲伤口处理知识和母亲肢体恢复的新技术,新进展。同时不忘给二老买些新进的药物和复健器材。对于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要长期坚持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她面对这些却总是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逢休息的时候,她和丈夫,孩子就搀扶着父亲,推着肢体偏瘫的母亲到公园、步行街等散步。每个家庭都会多多少少地遇到一些烦心事,作为一名母亲,她用无私的母爱悉心呵护着孩子,耐心细致地教导孩子,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孩子。她经常利用有限的时间跟孩子互动、沟通,带着孩子照顾父母,给孩子做了一个孝于亲的好榜样。她用无限的爱为父母、为子女、为丈夫,为亲人们营造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也处理得井井有条。

  她曾说:“我家是很困难,但得到了组织上和亲朋好友的许多照顾,我知道,比我们家困难的还很多,我不能倒下,我必须更加努力,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更好地回报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是有的。她就像永动机,没有闲的时候,总是急匆匆的,她除了照顾好家庭,还要忙着在医院的本职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在疫情防控中也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吴丽平的工作岗位院感科是医院的疫情防控的支柱,而她,是疫情防控的核心成员。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中的她几乎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工作从早忙到晚,一心扑在抗疫工作中。无论是医院大门桥头卡点,无论发热门诊的运行,还是普通病区的疫情防控,培训、指导、督查等都有她的身影,每天她都忙得像上紧了弦的发条,无论多累都咬牙坚持着。在工作岗位上,经过23年辛勤耕耘,获得了许多荣誉,可面对这些殊荣,她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并谦虚地说:“对我的表彰,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工作的鞭策,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家里的老小,尽管日子过得并不算宽裕,繁重的家庭负担有时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但她始终开朗面对,没有怒气,没有怨言,脸上只有微笑。她不仅团结同事,还是睦邻和谐的典范,在同事、朋友、邻居眼里,她就像一台不会疲倦的机器,永远都在不停地转动。只要大家有所需求,无论是工作中抑或是生活中,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她用无言的爱和满心的孝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去诠释人生的价值,书写人生的责任,践行党员的义务。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她为人处世的标杆,她用爱与孝演绎着人间真情。她孝父母,爱子女;从一个家开始,侍奉好父母,看管好子女,努力维护着这个家的温暖、和谐与幸福,每一处,每一刻都体现着她无私的爱和崇高的孝。她坚信,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就能使家庭和谐美满,使社会稳定发展。事业的发展,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影响她对老人的照顾,对家庭的奉献。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自己的家人做出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在社会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愿家家有个这样的孩子,这样我们的家庭会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

  春风细雨播撒爱,万紫千红总是春。她是邻居口中的孝顺孩子,是父母心里的好女儿,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是孩子心中的好母亲,是弟弟妹妹的好大姐,是同事中的好榜样。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她是一位普通的人,却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孝顺篇章,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敬老乐章。

  好人寄语:照顾老人是我们每个子女应该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道德点评:“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