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阿坝寇良树:带着公公改嫁 十七载不言悔

2023-03-21 18: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寇良树

  【主要事迹】

  寇良树,阿坝州金川县河西乡马道村村民。原丈夫杨坤贵在2006年因车祸不幸去世后,寇良树毅然肩负起了照顾共同居住的原丈夫父亲袁孝康的责任,虽然生活更苦了,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善良的寇良树17年不离不弃,哪怕再婚后,依然对公公进行精心的照料,谱写了新时代孝媳妇的感人事迹。

  突发家庭变故,毅然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33年前,寇良树嫁入马道村二社的一个普通农户,过着平凡的生活,她勤劳贤惠,相夫教子,孝敬父母,与邻为善,一家人其乐融融,都在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着。

  天有不测风云,17年前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寇良树原丈夫杨坤贵的生命,原本幸福美满的一家,瞬间如天塌一般,年幼的孩子正在读初中,正值学业的关键期,年迈的父亲(寇良树的公公)已年近70,身患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痛风等多种疾病,生病住院是常态。失去了主心骨,生活的重担瞬间全部压在寇良树一个人的身上。亲戚朋友邻居都劝她把公公交给他的其他子女赡养,以便减轻负担,她却固执地说:“我是媳妇就是他的亲生女子一样的,不能因为他(原丈夫)走了就不管他的爸爸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寇良树最多能坚持一两年,但谁也没想到这一坚持转眼已是17年,而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丈夫去世后,一向积极乐观的寇良树变得少言寡语了,短时间内瘦了很多,悲痛迷茫一段时间后,意志坚定的她清楚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孩子需要她抚育,公公需要她照顾,家的这片天需要她独自撑起来。很快,寇良树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投入劳累的生产生活中。柴米油盐需要钱,孩子读书需要钱,公公看病需要钱,因家中土地有限,光靠种地无法满足日常的开销,她想方设法寻找务工机会,因公公体弱多病身边不能离开人,她无法出远门务工,周围务工机会少且基本都是体力活,只要有钱挣,她什么重活累活都干,有的工作不招女性,她就说:“我一定不比男的差!”就这样,在她的辛勤付出下,家又回归了正轨,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精心细致照料,待公公如亲生父亲一般

  一段时间后,寇良树再婚,现在的丈夫刚开始也有把袁孝康交给其他子女赡养的想法,多次告诉寇良树说:“我们两个都和他(袁孝康)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也没有义务赡养,还无端增加许多工作量和开支。”每一次都被寇良树断然拒绝,久而久之现在的丈夫也不再提起,而是与她一道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精心照料着袁孝康。

  公公身患糖尿病、高血压、风湿、痛风等多种慢性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而袁孝康不习惯在医院住,每次住院都是寇良树早上包车送到医院,陪护一天后,晚上又包车到家里住,连续超过一两个星期。

  公公的风湿、痛风一年发作很多次,每次发作后就相当于“瘫痪”,有的时候一次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卧床,出门等必须依靠轮椅。上厕所、洗澡等成为最大的问题,每次上厕所都是寇良树连扶带抱到厕所里。久坐或长期躺床上最怕就是长褥疮,每天多次的擦拭身体是必不可少的,起初她的公公还不好意思,寇良树就说:“我是媳妇就是你的亲生女子一样的。”久而久之公公也就不再不好意思。特别是2019年一次长达半年多的卧床,加上当时已经81岁高龄了,所有人都认为袁孝康从此完全瘫痪了,但在寇良树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公公又能拄着拐杖慢慢地自己走了。邻居们都说:全靠寇良树照顾得好,不然肯定就起不来了。

  悉心照料,让老人安享晚年

  因为公公身患多种慢性病,在吃饭方面不能吃得特别多,而且年岁高了牙齿也不好,寇良树就只要不是医生说不能吃的,公公想吃什么就做什么。时间一长,一家人的口味都将就公公的口味。现在的袁孝康耳朵也背了,经常是答非所问,你说东,他说西,有时候一句话要反复在耳边说很多遍他才能听清,但每次寇良树都不厌其烦地给他说几遍,直到听清楚为止。如今的公公虽然已经85岁高龄了,虽然腿脚不便,但看起来精神抖擞,红光满面。身上穿的衣服随时都是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有时亲朋好友或邻居们都拿袁孝康开玩笑说:“你穿得像大城市来的一样。”很多次公公的子女都要接他到自己家里去住,他都说:“我哪里都不去,我就在这习惯了。”

  她对公公说:“我是媳妇就是你的亲生女子一样的。”多么温暖的话语,寇良树言必行,行必果,照顾了公公整整17年。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