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成都张素琼:“我愿照顾我的弟弟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2023-03-21 18: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张素琼

  【主要事迹】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人们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这种美德在张素琼身上有着深刻的体现。张素琼的丈夫是保安公司的一名司机,平时工作繁忙,于是照顾家庭的重担便压在张素琼身上,但是她无任何怨言,在家主动承担起家务事,细心照顾子女,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孝敬着自己的公公婆婆,她在家中每做一件事都是想着怎样让夫妻和睦,使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她懂得家庭是需要细心的经营,敬老爱亲不是一句空话,她用自身实际行动,教育下一代,什么是孝老爱亲,什么是家庭和睦,什么才是一个幸福家庭最重要的因素。

  张素琼的家庭并不富裕,除去家庭正常支出,还要负担另外一个人的开销,那个人就是她的亲弟弟。张素琼的弟弟名叫张胜凯,50多岁,身患严重的肢体残疾,因为残疾至今都未成家,一直跟随姐姐一家生活。放在有些家庭,会把残疾的亲人当作一种累赘、一种负担,巴不得直接丢给社会福利机构负责,或扔在一边让其自生自灭。可是张素琼却从未这么想过,在父母过世,弟弟无人照顾的情况下,她立即与自己的丈夫商量,将残疾的弟弟接回家中居住,由她全权照顾。她舍弃了自己的兴趣班,舍弃了逛商场购物的时间,毅然决然地将弟弟接回了家中。在接弟弟回家的第一天,张素琼便对家人说:我在此承诺,愿照顾我亲爱的弟弟直到我生命的终结,如果有天我不能再继续照顾他,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接过这个担子,将这个承诺进行下去,让我的弟弟幸福地过完他的一生。

  2014年,在人口普查的时候,观音桥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张素琼家中进行人员信息采集核查。一进门,工作人员便看到张素琼弯曲着身子,蹲在地上帮弟弟穿衣服、穿鞋、戴帽子。为了安抚弟弟情绪,她一直轻言轻语和弟弟交流,说今天天气如何、外面发生什么趣事、最近国家又有什么新政策等等。虽然得不到弟弟任何的回答,但是张素琼一直努力地说着。弟弟拖着一双萎缩的双腿坐在床沿上,安静地听姐姐说话,眼睛里不时闪动的光芒,证明他其实听到了姐姐的话语只是不知如何应答。弟弟虽然身体消瘦,却神采奕奕,对着前来采集信息的工作人员也露出了诚挚的笑容。邻居们告诉工作人员,这充满温情的一幕,几十年来,每天都在这间屋子里演绎着,即使是在张素琼最为困难的时间都从未间断。

  在观音桥30号院居住着一名困难老人,家中无人对其进行照顾,在没有被张素琼照顾之前,老人情绪十分低落,用他的原话来说:“我活着还有什么用,不如死了。”张素琼得知此事之后,在每个节假日,每次老人的生日,每次老人需要他的时候,她都会出现在这位老人的身边,给他带来快乐,带去生活的希望,老人多次抓住张素琼的手亲切地喊她幺女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不仅如此,为了宣传孝老爱亲的好家风,张素琼积极组织参与院落住委会活动,成为了观音桥30号院住委会负责人。在担任院落住委会工作以来,她积极配合小区各项日常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协助社区进行家风家训宣传,将自己的生活以及感悟与居民分享。

  对于住委会的工作,她认真负责,勤勤恳恳,默默地为大家服务。2020年是新冠疫情肆虐的一年,但是张素琼没有退缩,为了院落疫情的防控,她自愿作为防疫抗疫志愿者,推着自己的弟弟,戴着简单的防护装备,在院落大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防控、劝导。小区进出的居民经常能看到弟弟学着姐姐的姿势喊住过往居民戴口罩、亮码、测体温,姐弟俩和谐而温馨。

  深夜她要起床照顾弟弟、还要照顾刚刚出生不久的外孙女,可在白天她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处理30号院的各类事情,哪怕事情再小,院内居民只要找到她,她都会不厌其烦为大家解决事情,她对院落的贡献,得到了30号院居民的一致认可。

  几十年来,张素琼始终如一地照顾自己的弟弟,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带去希望。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家人,感动着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位认识她的人都对她表示由衷的称赞,每位不认识的人听到她的事迹都由衷地表示钦佩。观音桥社区多次组织广大居民学习张素琼同志的敬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大家向她学习,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高尚美德。

  好人寄语:我在此承诺,愿照顾我亲爱的弟弟直到我生命的终结,如果有天我不能再继续照顾他,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接过这个担子,将这个承诺进行下去,让我的弟弟幸福地过完他的一生。

  道德点评:张素琼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女性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她的事迹不只影响着观音桥30号居民,也影响着观音桥辖区内的广大居民,大家都以她为榜样,在无形之中宣传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也构建了和谐家庭的好风气。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