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让“四城同创”盛开文明之花——四川省万源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纪实

2020-06-03 10:02: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万源市位于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市自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强化主题宣传教育为主,开展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揽,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主题教育

  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为了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万源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意识形态主题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电视、网站、专栏、广告和板报墙等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还利用学雷锋活动月和公民道德宣传日,组织全市干部职工、社区群众、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各行各业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激励人们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岗位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

  市文明办还印发了《万源市“文明新风塑造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农村开展文化下乡、文明乡风进农家、村民自治议事等十大行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七部门在青花镇“五一广场”举行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文明乡风进农家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故事专题活动启动仪式,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图书3千余册。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乡风进农家、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民事纠纷调解、先进人物推荐评议等道德评议活动,引导社区(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加强示范引领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了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万源市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历年产生的“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印发到各中小学校开展学习宣传。坚持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相结合,指导学校创制一批有内涵、受欢迎、可持续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项目,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教育的实效性。

  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中,督促花楼乡、曾家乡、紫溪乡、白羊乡、秦河乡、大竹镇、罐坝乡、太平镇、官渡镇等学校完成了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印发了《关于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考核的通知》,对中央、省支持建设的3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综合考核,督促学校自查自纠,确保少年宫阵地发挥作用,高效运行。

  以创建为统揽

  激发群众投身创建的活力

  万源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揽,全面启动“四城同创”工作,印发了《万源市“四城同创”工作统筹实施方案》《万源市四城同创责任清单》等文件,向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社区群众印发“四城同创”应知应会基本常识宣传资料,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四城同创”活动,有效推动了创建工作的落实。

  开展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主题的12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帮扶服务队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印发《关于规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的基本标准、队伍建设、工作职责、活动项目、服务内容和工作流程。同时,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清扫烈士墓志愿服务活动、“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文明祭祀活动、节日民俗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

  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万源市群众的文明素质、文明行为得到了有效提升,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万源市呈现出人人讲文明,处处行文明的新景象。(李卫印 王希琴 昌夫)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