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德阳:聚焦“文”“城”“人” 精准发力推进文明创建
2020-07-09 16: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明城市创建好经验、好做法】

  2018年-2020年文明创建周期中,四川省德阳市、自贡市、眉山市、宜宾市、攀枝花市、雅安市、广元市和巴中市8个地级市,大英县、阆中市、江油市、简阳市、米易县、大竹县、汉源县、都江堰市、乐至县、隆昌市、西昌市和什邡市12个县级城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并在创建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即日起,本网推出“文明城市创建好经验、好做法”系列报道,分享各地创建经验,助力文明建设。

  系列报道之一

德阳:聚焦“文”“城”“人” 精准发力推进文明创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周洁)“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中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2018年2月,德阳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启了德阳创建文明城市的新征程。

  自2018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以来,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号工程”、提升市民素质的基础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战略工程、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聚焦“文”“城”“人”三大关键,精准发力推进文明创建,把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理念根植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实现城市和市民同进步、共成长。

  着眼于“文” 通过价值引领增强文明素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了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近年来,我们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6月30日,在四川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如是说。

  文明的内涵与核心在于价值精神、文化素养。近年来,德阳市坚持以浓厚氛围宣传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以先进典型弘扬核心价值观,集中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年画系列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入选中央文明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作品库,建成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50余个;深入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特别是历史遗留下的三星堆古蜀文化、“老百姓”创造的德孝文化、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老前辈”传承下来的红色文化,以及在“5·12”特大地震中凝聚形成的“东汽精神”等,持续推动优秀文化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践行文明,让崇德向善成为市民的精神追求。

在德阳,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

文明气息融入德阳城市每个角落。

榜样引领德阳人民崇德向善。

  此外,德阳还连续15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培工作,涌现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张宗洪、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韩顺军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现有全国道德模范3人、中国好人8人、四川好人81人。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和道德引领带动了全市人民争当“见贤思齐、尊礼守德”的文明德阳人。

  聚焦于“城” 打造和谐宜居文明城市品质

  “文明城市”的载体是城市。如何让城市变得更美、更好,更有品质地承载“文明”内涵呢?德阳市坚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反映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着力在优化城市环境和优化城市管理上下功夫。

  “干净、整洁”是德阳市大街小巷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优化城市环境中,德阳市大力实施城市补短板工程,突出整治影响市容市貌的“脏、乱、差”顽疾,深入开展交通治堵治乱、市场秩序整顿、垃圾分类处理等专项治理,近两年完成城市主次干道损毁路面整修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5.97万平方米,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20余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39个,进一步增强了环境育人功能。

  在优化城市管理上,德阳市有序推进文明立法工作,颁布实施《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目前正加快推进《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建成集感知、分析、管理、指挥、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23个小区被认定为省级智慧平安小区。

  立足于“人”,为民惠民增强群众幸福感

  今年77岁的黄开贵是德阳市旌东街道的居民,他说:“这几年,尤其是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社区是越变越好,清洁卫生变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文化活动变多了、志愿服务更好了。社区安定和谐,我们生活在这里的人感受到了幸福,我们的精神面貌都变得更好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评判一座城市是否文明不仅仅是创城的一项项指标,更在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民是否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人民的幸福指数,才是文明之城最终的评判标准。

  近年来,德阳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靠民、为民、惠民的发展思想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着力增进群众可感可知的幸福感。德阳市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倡议书发放、文明创建全媒体直播、文明创建抖音大赛等群众性活动,800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劝导,23万余名群众自发加入创城志愿者队伍,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城的浓厚氛围。

德阳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为市民拍摄全家福。德阳市民积极参与创城行动。

  德阳还坚持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紧扣看病上学、养老托幼、住房保障等群众急难愁昐,创新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近两年德阳全市新建学校30余所、公厕500余座、体育健身工程33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4万余户,县域内就诊率达93.3%居全省第1,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打好“四大战” 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夺牌

  在聚焦“文”“城”“人”,精准发力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德阳市还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战“疫”结合起来,1643支党员小分队带动19万余名村(社区)骨干力量深入一线做好政策宣传、人员筛查、卡口检查、社区防控、抗疫物资调配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充分运用城市大数据平合、德阳健康码等智慧手段,为人员排查、轨迹倒查、资源调配等工作提供更加准确及时、便捷高效的信息支持。

德阳市将创城与“战疫”结合起来,力求实现“双胜利”。

  2020年是本轮创建周期的收官之年,德阳市正不断巩固前阶段创建成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决打好短板弱项“歼灭战”、宣传引领“阵地战”、素质教育“持久战”、创城防疫“联动战”等“四大战”,力争今年夺牌成功。

  下一阶段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德阳市将聚焦近期督查和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以及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摸底暴露出的城市管理难点堵点,紧盯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社区管理、校园环境等薄弱环节,逐一限时整改。

  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融媒体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德阳创城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用教育培育文明、用活动传播文明、用管理引导文明,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基层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继续把创城工作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发挥到疫情防控中,将战“疫”之功、控“疫”之法、抗“疫”之力有效转化和服务于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力求战“疫”、文明城市创建“双胜利”。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