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高位统筹抓创建 上下联动抓落实——解读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达州市的创建密码

2021-01-04 10:29: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高位统筹抓创建 上下联动抓落实

——解读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达州市的创建密码

  12月28日,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达州市被授予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据了解,在新一轮文明创建评选中,达州入选全国文明单位4个、文明村镇5个、文明家庭1户、文明校园1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1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6个、文明单位6个、文明村镇10个、文明家庭4户、文明校园5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2个、先进工作者4人。亮眼的成绩来源于扎实的工作。

  建立健全创建机制 确保谁主管谁负责

  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上下联动、高位统筹,强化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创建路径,使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成立了市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形成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精心筹备、认真谋划、精准对标、周密协调。先后8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会、培训会、攻坚会、迎检部署会等会议,修订完善了《达州市强化四城同创工作任务执行落实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制定了《点位长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类别实地点位主体责任人、配合单位、进度安排、交账时间、任务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责任制,确保各实地点位对标达标建设得到落实。

  精准对标补短 抓好创建任务落实

  达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七清五有一红旗(“七清”指清街、清巷、清院、清墙、清沟、清厕、清路;“五有”指要有必备的基础硬件、有基本的休憩文体娱乐设施、有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有领先的自身创建特色、有出彩的“讲文明、爱卫生”居民;“一红旗”是一种荣誉)”主题实践活动,对农村饮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农贸市场脏乱差、物业服务等9项群众最不满意事项进行了专项治理。新建改造公厕24所,完成90条人行道的维修,26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20个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打造了1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街道(社区)和商业街,管护村道80余公里,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强化“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制作印发挂图10000份、《市民文明手册》10万份,改造建设户外景观小品10个。发挥达州发布、文明达州微信等媒体矩阵的作用,及时发布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

  筑牢思德之基 激活文明细胞

  达州市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和社区结对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村镇(社区)、校园、家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今年,达州市对5个全国文明村镇、6个全国文明单位、10个四川省文明村镇、21个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105个四川省文明单位、5户四川省文明家庭、241个达州市文明村镇、537个达州市文明单位、46户达州市文明家庭开展了全面复查。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22个,成立了达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截至目前,主城区注册志愿者突破50万人。

  为了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达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020年6月23日达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7月31日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出台了《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有法可依时代,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州市强化亮点、攻克难点、提升底色,积极引导市民争做文明好市民,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改变落后风俗习惯,使达州更文明、更和谐,实现高质量发展。(蔡文平 昌夫)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