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全民动员 全域创建——四川省渠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21-01-04 11:0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自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四川省渠县把巩固创建成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促进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全民动员、全域创建、全面攻坚,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文明明显进步。

  强化组织领导 对标对表高位推动

  长期以来,渠县县委、县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写入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三个生态”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指挥长、县级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建创建工作专班全面加强创建指导督导,推动形成了“县级领导牵头、辖区领导负责、责任部门实施、挂包部门连责”的工作推进机制。三年来,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6次、政府常务会9次、专题推进会12次,构建起“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共同抓、一盘棋统筹抓”的工作格局。在细化落实创建的过程中,该县对标九大环境创建指标,纵深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开展居民小区“七清五有一红旗”示范点打造活动,以城带乡、结对共建,保障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统筹协调 着力构建责任体系

  该县印发了《渠县创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长责任制”实施方案》《创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达标指南》,细化47大类“总点位”、710类“小点位”,严格实行总点位长“周调度、旬考评、月观摩”、点位长“三日一巡,一周一报”的推进机制,切实地解决了创建的“中梗阻”问题。为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该县坚持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从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创建办、文明办抽调60人组建督查专班,每周一汇总、每月一排名,对连续两月排名靠后的单位责任人,由纪委监委进行约谈。创新社会监督形式,邀请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组织社区干部深入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行政督办、视察督办、会议督办、媒体督办等形式,掌握工作进度,找准工作差距,促进工作落实。

  强化综合治理 补齐补强短板弱项

  在抓城市建设管理中,该县有序推进老城更新,县城建成区拓展到33平方公里;持续做优生态环境,先后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城市;持续擦亮文化名片,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城坝遗址获“田野考古一等奖”,入选中国社科院“六大考古新发现”,渠县历史博物馆荣获首届“金熊猫”先进集体奖。

  在抓城乡配套设施建设中,全县实行公共交通大配套,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环境治理大配套,渠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公共服务大配套,大力实施合格学校创建、城区学校改造、特殊学生关爱、义务教育改薄“四大工程”,群众就医环境不断改善,文化活动场所加快建设。

  在抓基层社会治理中,全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27名县级领导兼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建强网格组织分类研判处理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推动智慧赋能,建好社会治理中心,打造“賨快办”政务品牌,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强化习惯养成 着力营造良好风尚

  该县把地域文化融入创建全过程,广泛传唱“渠县县歌”,大力弘扬“渠县精神”,传承渠县“文化基因”,累计编印《渠县市民文明礼仪手册》10余万册,发放《渠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等2万份,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渠县财政局、税务局等4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家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张渠伟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9人荣登“四川好人榜”。连续三年开展“最美渠县”系列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先进典型近300人。(佘方山 赵毅 昌夫)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