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市金牛区:吹响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冲锋号”
2021-03-10 14:5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提升区域道路通达性,加快老旧片区有机更新……3月3日,成都市金牛区举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外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机会清单,提出“十大工程百个项目”落实举措,吹响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冲锋号”。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战略部署,这是成都市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具体行动,也是主动回应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

  金牛区迅速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各项工程细化为一条条可量化、可操作的目标举措,高质量推动“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牛区将创新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百个项目”,持续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为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幸福清单:十大工程,百个项目,千亿机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成都市一直以来坚守的使命。“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打头阵,是成都市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解题之道,更是向世界城市进阶的幸福密码。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系统工程,各城区如何细化分解、精准落实?

  金牛区的行动方案是:未来几年,实施100个示范项目,计划投入2760亿元,通过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重大项目,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具体来说,金牛区给出这样一份“幸福清单”:

  围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谋划15个项目,约238亿元的机会,以产业化项目为带动,做大做优做强“1+3+6”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水平。

  围绕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谋划20个项目,约56亿元的机会,以利民便民为导向,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旅、体育等事业。

  围绕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谋划8个项目,约1713亿元的机会,高标准推进成都蓉北商圈、社区综合体等建设,持续提升生活服务质量。

  围绕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谋划9个项目,约303亿元的机会,加快构建“1+4+ 7+N”全域TOD体系,大力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

  围绕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谋划11个项目,约180亿元的机会,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高品质打造特色街区。

  围绕生态惠民示范工程,谋划10个项目,约23亿元的机会,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目标,高品质推进城市公园、绿道绿地建设和水环境整治,加快构建全域公园体系。

  围绕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工程,谋划4个项目,约930万元的机会,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擦亮“投资成都,首选金牛”的营商品牌。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谋划10个项目,约249亿元的机会,以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依托,着眼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

  围绕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谋划5个项目,约9100万元的机会,精细社区治理,构建智慧城市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城市安全预测预警能力。

  围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谋划8个项目,约1.6亿元的机会,把柔性关照渗透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紧密契合全龄段居民多层次需求。

  “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金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的将来,发展能级更高、综合实力更强、宜居宜业环境更优、民生福祉更好的金牛区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幸福行动:优秀企业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在金牛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一个特别环节备受关注——金牛区向202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行业引领企业和优秀上市企业致谢并授牌。

  现场,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37家企业获得突出贡献企业奖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等62家企业获得现代产业体系引领企业奖牌,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优秀上市企业奖牌。

  致谢优秀企业,是金牛区对驻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更新的充分肯定。2020年,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1329.9亿元,增长2.8%,经济总量连续31年保持成都五城区第一。全区纳税千万企业有237家,较2019年增加6.7%,其中税收过亿元企业24家,增加33.3%。

  此次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机会清单,作为成都传统经贸强区、大院大所云集的金牛,自然率先吸引了本区企业的目光。

  “百个项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很多与我们主营业务息息相关。”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央企力量,为金牛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我们一直扎根金牛,企业的成绩离不开金牛优沃的营商环境。”华西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与金牛区在新城开发、老城有机更新、片区设计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致力绿色人文城市建设。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企携手将进一步持续巩固“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城市得发展”的多赢格局,助力金牛跨越发展。

  幸福未来: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把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一个个产业项目,再融入到鲜活的城市场景中,让幸福美好生活可感、可及、可体验,是金牛区对“幸福”的独到注解。

  近年来,金牛区在经济综合实力与市场活力提档升级的同时,社会民生福祉也在持续增进。

  “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新建学校56所、医疗机构104家、养老机构35家;建成特色街巷14条,实施街区美化98条;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全面实施,金牛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金牛区的做法是:在“十四五”开局启动新一轮“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未来五年,金牛区将更加努力地打造“人民城市”幸福样本——把绿色生态贯穿始终,城区呈现“以人为本、功能复合、宜居适度”新面貌、新形态;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住房、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保障达到新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攻坚之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德眉资同城化、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四大机遇”,金牛区发展的“势”与“场”不断增强。

  可以预见——站上新起点的金牛,作为西部地区的商贸商务大区,机遇叠加、发展可期,蕴含着创新蝶变、跨越发展的巨大潜力;作为成渝双城的都市工业新区,优势突出、蓄势劲发,迸发着转型升级、进位突破的蓬勃活力;作为天府北城的科创文创强区,开放合作、筑梦未来,释放着宜居宜业的无限魅力。(文弦 图片由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