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三台县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让生活因城市更美好

2021-10-09 13:52:00 来源:绵阳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乘势而上,振兴跨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近日,一批设计精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宣传在秋色宜人的三台城区大街小巷整齐“亮相”,引来不少行人游客驻足观看。

  “通过制作展示风格统一、主题鲜明、样式新颖活泼,内容易于群众接受的公益宣传品,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台县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说。

  今年是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三台县以抓好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抓好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抓好创建活动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为突破口,扎实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   优秀文化入脑入心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源远流长的文明,孕育了三台这颗川东北明珠;而对文明的不懈追求焕发出来的无限热情,又支撑着三台强势崛起,推动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展翅腾飞。

  三台县红色交通纪念馆位于潼川古城方家街71号,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以红色交通文化为主题的纪念馆。“自7月开馆以来,一批又一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前来学习参观。”三台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纪念馆开放后,参观者接踵而至,透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

  80多年前,潼川古城方家街71号曾是市民李淑君的家。1940年6月,中共三台中心特支负责人黄友凡为了便于与上下级联系且又不至于暴露,决定建立一个秘密联络点,选址几处都不合适。后来,他认识了党员伍智敏的大姨李淑君,李淑君的家,正是建联络点的理想地点。川北工委秘密交通联络站承载了共产党人的梦想和希望,离秘密交通联络站旧址不远是潼川镇古城社区。2019年底,社区内的东川铭郡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每栋楼选出了“楼栋长”,负责收集居民意见,参与小区的日常治理。目前,古城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楼宇治理新方式,正在全县进行推广。

  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三台县通过编制村志、建设家谱馆、非遗馆、村史馆、红色交通站等,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让广大市民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三台的传统文化剧目,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坚持“文化活动广场上、文艺演出乡坝头”的理念,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同时,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进而提升思想素质,化为文明行动。

  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  文明行为常相伴

  “我在这附近住,因为这个红绿灯坏了有一两年了,出行很不方便,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尽快处理……”

  近期,三台县融媒体中心融媒新关注栏目组接到市民爆料,位于樟树路和琴泉路交汇处十字路口的人行横道信号灯一直不亮。随后,记者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协商信号灯维修公司负责人进行处理,目前,该信号灯已恢复正常使用。

  今年3月以来,三台县融媒体中心在直播三台APP、三台新闻网、三台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办“融媒来助力,圆您微心愿”活动,截至8月底,共解决“微心愿”102个,各平台总播放量达6300万,抖音点赞量达73.9万。

  创新运用新媒体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开设文明城市建设专栏,持续跟进县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县城)工作指挥办公室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与媒体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通过公布各类举报电话,曝光反面典型和不文明现象,持续跟进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创建活动与群众需求相结合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在建设街少年宫段,曾经环境脏乱、流动摊点乱摆乱设,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交通出行的马路市场,如今变得整洁规范;在新西街武昌馆无物业小区里,时常会看到志愿者们在进行义务清扫……

  在城市文明建设中,三台县坚持将创建活动同群众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加快补齐城市短板,不断提高市民知晓率和支持率,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近年来,三台县城区先后打通明台路等7条断头路,绿化解放街等3条城区道路,改造小东巷等5条背街小巷,全面亮化绵三路及城区主要街道、标志性建筑物,新增公园绿地水景38.9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7%。梓州产城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8.37亿元。建设高品质楼盘10余个,销售商品房340万平方米,增长29.4%。建成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1个、省级园林小镇1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6个、“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87个。

  如今的三台,从社区楼栋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从年迈七旬的老人到校园里的少先队员,成为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守护者、参与者。同时,三台县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