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精准监督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1-11-10 16:2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纪工委督查组在进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督查工作。(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供图)

  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也是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启动之年。

  自今年1月以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求各单位对标测评指标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动态问题立查立改,静态问题三日内整改,确需按流程处理的,在流程时限内及时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各社区以各类服务群众的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优化城市风貌,积极为成都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力量。

  防疫护家1小时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覆盖12个网格,14支“安全应急志愿突击队”、159名志愿者、300余人次党员及群众代表参与,由“饭后1小时”转为“防疫护家1小时”的主题活动,成为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乐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一项“为民办实事”工作。

  “防疫护家1小时”活动是盛乐社区以“新时代美好庭院”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依托社区14支“安全应急志愿突击队”开展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项工作,社区联动小区物业,号召居民志愿者们在工作之余,在每天下班高峰期,通过巡查、督促、劝导,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居民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提高居民群众、辖区商家疫情防控意识,自觉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不文明行为。

  该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已有保利心语上府、复地雍湖湾等9个院落参与其中,为盛乐社区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营造文明风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以“育”促“创”凝共识 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民文明程度提升是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这一关键点,把“育人”作为“创建”的核心抓手,是石羊街道府城社区的“要诀”。

  据了解,府城社区已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辖区主要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醒居民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以各类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文明教育进社区、进院落、进学校、进网吧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文明倡议书、增设文明宣传标语、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多形式,引导居民践行文明,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围绕垃圾分类、公共场所礼仪规范、文明上网、校园安全等知识开展专题宣传,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府城社区通过持续不断宣传教育,从身边点滴做起,从言行举止做起,推动社区居民树立共建共享文明典范城市的意识。

  智能管理进社区 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

  “常听孙儿说起人工智能,没想到当真体验了一把AI技术。”近日,家住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园社区8号院的曾阿姨在体验了“新新生活·益享健康”社区智慧健康角的AI健康监测一体机后,高兴地说。

  据悉,新园社区智慧健康角自10月12日建成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前往社区,通过一体机检测健康状况。在一体机上,居民只需做站立前屈、侧屈、转体、后仰、叉腰提膝等系列动作,就能通过人工智能获得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和健康建议。“健康是文明的底色,接下来社区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扎实推进智慧赋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系列工作。”该健康角管理人员说。

  除了关注健康,智慧赋能还体现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方方面面。

  新街社区实施“智慧新街——非机动车棚智能化”改造项目,成功对17个院落非机动车棚进行智能化改造,探索集运营、管理、收费、服务于一体的农迁院落非机动车棚智能化改造工作路径,实现居民、社区、企业三方共赢,努力探索形成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智能社区治理经验。(佩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