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城市更新挖掘文化基因:老城在“修旧如旧”中焕新
2021-11-19 16:28: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团结巷的铜浮雕还原了早餐摊等场景。

市民在文庙片区充满文化氛围的街道上漫步。

  【听听群众怎么看】

  “郫县、灌县、彭县、崇庆县、新繁县……”温江区行署路5号院地处繁华的十字路口,院落外墙上一幅浅浮雕地图吸引了过往行人驻足。“新温江人”——从北京大学毕业刚来温江工作的胡宇城,正在路边欣赏这幅地图。

  “最近几个周末,我一有时间就到温江的老城区闲逛,想了解并熟悉这个地方。当我从这里经过的时候,就被这幅地图吸引了。我注意到这幅地图的中心是温江,这是怎么回事呢?”胡宇城问记者。

  温江区地域文化专家、温江区地志办原主任赵露长解答了胡宇城的疑问,行署路过去是“温江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在1983年“温江地区”撤销前,这里一直是川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行署大院改造过程中,这一历史文化要素被挖掘出来,用这幅地图再现了“温江地区”下辖川西12个县的“辉煌历史”。

  “不仅外来的游客感到诧异,我们是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居民,对这段历史也并不了解。”当地居民凌素英老人说,“要不是这次改造过程中进行了挖掘,这段历史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住在这里,但不知道它的过去,也是一种遗憾。”

  “包含2条巷子、5个居民院落、3家单位,占地面积约23000平方米,行署大院的改造是一项大工程。”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继红说,行署大院的改造前前后后经历了三年多时间,时至今日,仍然在进行老旧院落安装电梯的工作。

  “在清代,行署路这个位置就是县衙门的所在地,加上后来几十年作为温江地区行政公署,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刘继红说,因此,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如何植入历史文化基因,成了行署大院改造中关键的问题所在。

  刘继红选择求助于装着满肚子历史的贤达人士,赵露长就是其中一个。一次次座谈、一次次走访,由赵露长担任组长的“寻访历史”工作组,在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查找史书,寻找曾住在这里但现在已经迁居他处的老居民,听他们讲过去的事,“光是笔记我都记了好几大本。”刘继红说。

  “1967年,我从灌县水利学校毕业,分配到温江地区人民印刷厂工作,那时,经常来地区行署办事。”赵露长说。

  站在行署路5号院外,赵露长回忆,“这里就是当时的温江地区行署大门,有一个很大的牌坊,进来是一幢五六层高的大楼,各部门都在这里办公。外面是很大的坝子(广场),非常热闹。”

  赵露长告诉记者,1949年12月26日温江和平解放,正是在这个广场上升起了温江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里还有红色历史的基因,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这一温江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通过墙绘的形式表现出来。”

  【实事盘点】

  挖掘城市文化遗迹

  与院落改造相得益彰

  与行署大院隔着一条东大街,就是温江文庙。

  眼下,温江文庙前的银杏又黄了,五彩斑斓的棂星门映衬着黄叶,倒映在蓝天下煞是好看。

  文庙,是温江老城区的核心地带,也是承载着温江历史、温江记忆的核心地带。在文庙周围,围绕着上百个像行署大院这样的老旧院落。“近些年,我们在文庙片区进行了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温江区住建局城市更新科工作人员陈洁介绍。

  2020年刚刚完成改造的团结巷正是其中之一。走进团结巷,脚下是青灰的石板路,两旁的香肠铺、裁缝店、豆腐坊、白酒铺都挂着仿古的招牌,墙上的铜浮雕还原了卖油条的早餐摊、茶馆等场景,要寻找烟火气、市井气,到这里来准没错。“不仅道路、排水、院落环境都整治好了,还挖掘团结巷的历史文化进行了场景再现。”家住团结巷1号院、年过八旬的罗正江老人说,“特别好,一眼望去,让人好像看到了过去那些日子。”

  与团结巷相比,位于温泉路87号的水利局家属院更有历史文化内涵。在陈洁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水利局家属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竟是一座造型古朴的廊桥,几位老人和小孩正在廊桥里玩耍。“这里是温泉潭遗迹。”陈洁介绍,过去这里是云溪与凤溪两条河流交汇的地方,因为水温有差别,故名“温泉潭”,在温泉潭公园里,还建了一座苏禅廊桥。“在对水利局家属院进行改造的同时,我们同步推进了温泉潭公园苏禅廊桥的修缮。”陈洁说,目前,水利局家属院的改造正在进行中,在各项基础设施改造好之后,将活化温泉潭公园、苏禅廊桥遗迹的文化元素,将其植入院落的各个楼栋之中,使两者相得益彰。

  【今后怎么干】

  在文庙片区

  启动整体有机更新工作

  “温江魅力、温江味道、温江记忆在老城。近几年,我们在进行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对文庙片区的老旧院落进行了改造,其间挖掘和再现了历史文化。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发掘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这些城市更新的点位比较零散,彼此之间也没有形成系统的关联。接下来,温江区将会花大力气,深挖历史文化,在文庙片区启动整体的有机更新工作。”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需要活化利用,才能彰显文化的基因和浸润作用,才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立城,从而以情感归依和精神图腾为指引凝聚人心,实现最终的人城共进。”该负责人介绍,温江区目前已经成立了文庙片区有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区级领导先后组织各单位及设计公司,在文庙、老城墙、社学巷光祈读书处等点位进行现场踏勘并专题研究,明确更新范围,摸清历史文化、用地空间、建筑权属等资源,对标先发地区先进经验探索文庙片区开发模式。

  目前,温江区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多家单位参与文庙片区有机更新策划方案竞标,正在形成高质量的策划方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持续优化文庙片区城市更新策划方案,凸显文庙更新片区文化底蕴和城市品质,深挖历史文化、乡土人情,深入研究古今演变,服务于当前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整理“散布”资源,打通城市文脉,找到人民情感的归依,实现产业价值。“我们将以商业化、市场化逻辑推动城市更新,综合考量城市发展和公共利益,建立项目文化价值体系,通过场景营造、空间优化、业态提升、活动植入等方式打造历史文化型商业主题,把产业做精,在导入消费人群的同时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说。(记者 李娟 摄影 魏麟潇 熊一凡)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