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催生文明之花鲜艳绽放——攀枝花市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1-11-30 10:51: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催生文明之花鲜艳绽放

——攀枝花市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居民踊跃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竞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攀枝花势在必行,志在必得”“通过优质的服务、精细的管理,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关键是创建过程要靠民”……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攀枝花市成功入列。作为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这座美丽的花城吹响了向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进军的号角。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话语铿锵有力,表明了发动全体市民、依靠全体市民、共建美好家园的决心。

  攀枝花市自201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6年多的时间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形象显著提升,市民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增强了参与创建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在新一轮创建周期中,攀枝花市将继续按照“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总体要求,突出民生导向,催生文明之花在这座美丽的花城里灿烂绽放。

  “攀攀有礼” 

  做文明城市代言人

  2020年6月2日,攀枝花市一处斑马线前,一辆机动车停车礼让行人,两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从车前经过,当她们快要通过马路时,同时转身,带着灿烂的笑容向司机敬礼致谢。可能是因为笑容太过美好,司机将行车记录仪拍下的画面上传至网络,收到无数网友的点赞。

  礼让斑马线,反映的不仅是驾驶人的素质,折射的更是出行文明和城市文明。自2017年攀枝花市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活动以来,在市民的广泛参与中,文明礼让的画面在城市里随处可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添加了一抹亮色。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还积极开展了“好司机”评选、不礼让行为“曝光台”、“斑马线—最美风景线”、“礼让红榜”、“攀攀有礼”攀枝花首届“百日交通零违法”挑战赛等文明交通专题宣传和主题活动,示范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牢记文明和素养,牢记自己就是攀枝花市的形象。

  今年国庆假期,文明交通劝导员严挺瑞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在仁和区君满楼十字路口对横穿马路、闯红绿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遵守交通规则。他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大学生,因为了解到攀枝花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讲述攀枝花三线建设故事的电视剧《火红年华》播出后,很多人都要到攀枝花来走一走、看一看。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听到了很多外地乘客对攀枝花交通秩序的称赞,我很骄傲,为城市骄傲!我也不能给攀枝花丢脸。”出租车司机梁先生自豪地说。

  ……

  在攀枝花市,越来越多的市民正以自身的文明行为助力整座城市文明形象的提升,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文明力量。这种力量,在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愈加重要。

  友爱互助

  当文明行为践行者

  8月23日下午,在攀枝花市大河中路街道,80余名志愿者们拿起手里的刷子、小铲子、水桶,认真清理着辖区内小区楼道、农贸市场周边、宣传栏、电线杆、水管上的小广告。有些小广告十分“顽固”地粘贴在墙上,清理难度较大,志愿者们耐心十足,用手一点点地将其撕离墙体。清理干净后的整洁墙面,让志愿者们露出了微笑:“虽然后来下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要用心维护。”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河中路街道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0余次,还增添了6支社区文明劝导队伍,分两班在辖区内巡逻,制止市民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狗绳、不清理宠物粪便等不文明行为,为居民营造文明整洁的宜居环境。

  不止是大河中路街道,攀枝花市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一名名热心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活跃在交通路口、公园广场、人行横道、交通场站、居民小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这群可爱的人,或站立、或穿梭、或躬身,组成花城街头巷尾最抢眼的“一抹红”。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攀枝花市志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团市委等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共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

  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除小广告、开展卫生整治、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的实际举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市民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共建家园

  享文明美好新生活

  如何让攀枝花市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花城给出的答案是: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市民感受到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提升,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共建美好家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主人翁们也逐渐变成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为攀枝花市主城区的东区,为了建设好东区人的家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该区全面推进“街长制”工作制度,积极动员辖区企业主、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热心公益人士任“群众街长”,全面推行多位一体的巡管模式,形成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合力。9月27至30日,根据“街长制”工作推进安排,东区共安装“街长制”管理公示牌167块,将街道名称、街长及其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监督电话、微信“随手拍”向社会公布,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以老旧城区为主体的西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比其他区要治理的难点和堵点更多,家园建设任务更加繁重。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区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鼓励党员业主积极参与业主委员会,积极发挥在社区治理尤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示范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之路,将社区治理和创建工作从“没人干”转变为“全员干”。据统计,西区及时办结群众反映诉求7500余件。

  为了持续营造“文明花城,有你有我”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更多市民知晓并主动参与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攀枝花市积极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和公益宣传片,“我的城市攀枝花 文明城市靠大家”“同创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文明幸福家园”“你我是城市的形象,城市是你我的家园”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民们还通过12345热线、市民“随手拍”等平台,积极建言献策,表达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如今,市民们正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起浇灌攀枝花这朵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记者 赵青)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