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北川县借力特色“文创”产品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2-02-11 15:46:00 来源:北川观察

分享到手机

  “行礼的羌娃”“阅读的羌娃”“唱跳的羌娃”……“羌娃”系列“讲文明树新风”景观小品、宣传标牌、宣传海报,活跃在北川各个公园广场、交通站点、主次干道、学校周边、景区景点、社区小区、机关单位,成为了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形象大使”,擦亮了城市窗口的文明形象。

  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在文明城市建设进程中,结合城市景观、历史文化、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采取“文化+文明”方式,推出了羌娃、羊角花、云朵等系列具有“北川元素”的文创产品10余种。

  “北川元素”系列文创产品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法治建设、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保护环境、民族团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疫情防控等50余个方面的宣传内容。制作成的景观小品、台历、挂历、扇子、防疫口罩、搪瓷杯、环保手提袋、宣传海报等创文宣传产品,传播了文明理念、展现出地域文化、彰显了城市精神,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常识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据悉,北川自2013年开始,已蝉联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位列全省第3名。目前,累计发放具有“北川元素”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台历、挂历10万余份,文创搪瓷杯2万余个、疫情防控口罩6万余只;张贴宣传海报20余万份;制作创建文明城市景观小品100余个。

  市民朋友戴上印有“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防疫口罩,穿梭在大街小巷、医院学校,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文明标志,无声而有力量地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大爷大妈一手端着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的搪瓷杯,一手指着上面的文字,教怀中的孙子阅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北川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产品,彰显了具有“羌味”的城市文化品牌,整体提升了城乡文明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杨志宏)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