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从“脏乱差”到“烟火气” 温江百年老巷旧貌换新颜

2022-02-15 11:04:00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手机

提升改造后的团结巷

  “脏乱差”的小巷摇身一变,成为烟火气满满的市井小巷——这样的场景,正在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上演。

  拥有百年历史的团结巷长约300米,巷口的指示牌上,题着“团结巷”三个大字。走进巷内,墙上带有历史记忆的浮雕随处可见。巷子一侧是改造好的院落,另一侧既有招牌老店,也有新入驻的商铺。居民们坐在巷中的茶馆内喝茶、摆龙门阵……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这里不仅道路坑坑洼洼,院落里也是垃圾成堆。”住在团结巷的居民郑大爷回忆。不过,这些问题在2020年9月迎来转机——由南街社区牵头负责的团结巷改造项目开始施工,并于2020年12月底完工。

  据南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杨茂林介绍,团结巷更新改造项目包括院落与街巷的整体提升。目前,所有14个院落和38户商家的改造升级均已完成。

  据了解,团结巷有百年历史,其中每个院落建成的时间均在20年以上。由于常年失修,这些院落都存在着公共配套不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杨茂林表示,为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将闲置房屋清理出来,腾出空间给居民添置些桌椅,让他们可以喝茶聊天。同时,巷子里还设置了3个垃圾分类点位。

  此外,针对水电气“老难题”,南街社区对接区住建局、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等,通过重新铺设地下管网等方式,解决高楼层水压低、热水器打不燃等问题。

  院内生活品质提升了,那整个街巷该怎么升级?

  记者走在这条300米的巷子里,看到了“团结记忆”景观墙,还有5处结合团结巷特色的小品雕塑,这些雕塑生动还原出家里搓汤圆的场景、缝补工脚踩缝纫机的场景。“在前期征集意见时,我们根据居民的一些回忆来进行改造。走在这样一条有历史氛围的巷子里,居民也会更有归属感。”杨茂林说。

  据了解,团结巷内有432户住民。“他们大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相互也比较熟识。但平常缺少交流,希望可以增添些活动室,方便街坊邻居交往。”杨茂林补充道,正是在这一初衷下,“壹元茶馆”诞生了。

  “壹元茶馆”位于团结巷23号内。2019年8月,随着微空间打造完成,“壹元茶馆”成为团结巷内民生诉求的新平台。“居民们一边品着一块钱的盖碗茶,一边表达意见。这种服务方式也拉近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杨茂林说。杨茂林介绍,为了更好改善社区服务,未来社区要继续深化“五方协同”议事机制,形成院院联动、院巷互动的新格局,让居民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记者 郑然 黄盼盼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