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三产融合”做大“产业蛋糕”——四川富顺县乡村振兴田野观察

2022-03-31 16:32:0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手机

  撂荒地变成茶园、“花果山”,新农人纷纷回乡,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大……位于川南的富顺县依托良好生态禀赋,做好“茶”“果”“游”生态产业融合文章。

  又到采茶时节,富顺县福善镇周安村千亩茶树冒出翠绿的嫩芽,茶农吕超英忙着采春茶,她说:“采明前茶是最忙的时候,今年一斤鲜茶叶涨到了120元左右。”村民丁常彬家里有七八亩茶园,他笑道:“撂荒地种上了茶树,春茶开采的头20天就挣了1.5万元。”

  “周安村利用撂荒地、荒山以及承包地,带动周边村子种植茶叶4000余亩,惠及800余户群众,茶叶年产值约2000万元。”福善镇党委书记何彬说,以前当地茶叶以零售、批发为主,今年将在周安村建设初加工厂,加快推进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

  在狮市镇马安村的山坡上,数千亩柑橘即将迎来丰产期,撂荒地变成了“花果山”。

  2017年,马安村整合产业扶持资金1300万元,建成柑橘产业联合基地2100亩。在果园管护柑橘的脱贫户景利春很感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为我提供了到户产业帮扶、技术指导,目前栽种了50多株柑橘,每月保底收入2000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该柑橘基地带动全镇发展柑橘产业2万亩,形成了初加工厂、冷库、电商等配套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撂荒地的问题,还创造就业岗位带动困难群众增收120余万元。”狮市镇党委书记闵利说。

  行走在富顺县的田间地头,可见农家乐、民宿、农耕研学等农旅融合业态。富顺探索“集体经济+社会资本”发展模式,招商引资建设农旅融合项目,越来越多的新农人看到商机,带着资金、经营理念回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先锋队”。

  “家乡的青山绿水引来不少游客,我们在2018年率先打造了主打餐饮和柑橘采摘的农家乐。”马安村村民莫雁婷说,如今每年收入10多万元,在家门口吃“旅游饭”。她还为10余名脱贫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村里开办了3家农家乐。

  走在马安村,一栋栋小楼干净整洁,溪水潺潺,盛开的油菜花点缀其间。

  马安农场是一个网红打卡点。“回到农村是因为情怀。”农场负责人明虹原来是大学老师,去年流转了1000多亩地办农场。“我们将村里闲置的仓库设计改造成茶室、民宿、亲子游乐园等,游客能在河边品茶、烧烤、亲子农耕研学,体验‘回归田园、亲近自然’的惬意感。”明虹说。

  马安村党总支书记伍文轩表示,村集体以闲置房产入股参与经营马安农场,每年按“固定30万元+净收益的10%”进行分红,带动群众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此外,马安村探索村集体参股龙头企业合作制,出资19万元入股贡醋生产基地,企业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分红1.9万元,土地流转费1.5万元,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2017年至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到133万元。

  富顺县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林涛表示,通过“三产融合”做大“产业蛋糕”,让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169万元,村均收入40余万元。(新华社 袁波 高健钧 冯家顺 董小红)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