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城市更文明 人民更幸福——资阳市雁江区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2-04-21 11:0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走上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的街头,一抹抹志愿红随处可见;走进雁江区的村落,一幢幢村舍整洁美丽,房前屋后花儿绽放……

  2021年以来,雁江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切实把文明创建作为解决群众需求、提升市民素质和美化城市形象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创建主力军作用,在全市总体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压提出了一年达标、两年提升、三年超越的创建目标和全域创建、以城带乡、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

  “内外兼修”

  打造城乡环境

  走在雁江区丰裕镇的村道上,倡导文明风尚的公益宣传画引人注目,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文化墙扮靓乡村。

  近段时间以来,丰裕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对房屋外立面、河沟渠道、村庄道路等进行美化、绿化提升。

  通过道德大讲堂、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等开展评选党员经营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丰裕人、“好家规、好家训”等活动,深入开展思想宣传教育。丰裕镇被评为省级文明镇,半月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高洞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雁江区坚持“内外兼修”,让村镇社区提高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采取了“提升城市品质,创建工作项目化;创新工作机制,基层治理制度化;全域发动,宣传动员全民化”的创建模式。

  眼下,建成于1993年的大堰农场小区正有序进行改造,居民们对宜居环境充满了期待。同时,雁江区创新商业小区帮联管理、安置小区托付管理、老旧小区自治管理、独栋院落兜底管理四类模式,破解小区管理难题。通过探索推进“城管进小区”治理模式下沉258名城管进小区,融入基层治理“四议四单”,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实现从“能办”向“好办”转变等,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去年到资阳就业,租住在雁江区一个老旧小区的廖女士说:“小区虽然老,但是环境整洁,邻里和睦,住着特别舒心。尤其是每天晚上散步看到各大路口和公园广场建成主题鲜明、美观新颖的景观小品和公园广场,更是让人舒心。”

  志愿服务

  暖人心树风尚

  红太阳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普及听力健康知识,耐心解答群众疑问;资溪街道桂花井社区为40余名孤寡老人免费上门理发……前不久,雁江区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十大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部门协同、分散多样、就近就便等方式共同点亮雁江志愿红,形成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风尚。

  雁江区志愿者多方式多渠道提供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尤其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雁城大妈、寿乡小伙儿等志愿服务队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

  “这些志愿者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市民陈德强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志愿者在交通路口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劝导,在核酸检测现场也总能看到志愿者在忙碌。

  雁江区形成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银行为重要平台,率先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公益银行点对点融合发展机制,目前全区4个街道、14个镇、57个社区、255个村均建立了公益银行分行和公益银行储蓄所,可以积分兑换服务、积分兑换商品、服务兑换服务,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居民康伯宁长期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积累到的分值,他会兑换成农产品和生活用品。“积分兑换是对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种激励、一份认可,往后我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带动身边人也积极参与。”

   为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力量,3月24日,雁江区召开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平台对接会,8个社区与社会组织达成志愿服务友好合作协议,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畅通信息渠道,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榜样示范

  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听了两位模范的讲述,我颇受启迪,也深受感动。我要向他们学习,争做‘资阳好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南俊社区居民王淑华在学习了“中国好人”孙传辉和“四川好人”朱雪梅的先进事迹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今年2月以来,由雁江区委宣传部、雁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雁江区文明办、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勇担使命 追赶跨越——2022年资阳市雁江区‘学习道德模范精神 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巡讲巡展”系列活动在雁江区各镇(街道)举办。先进模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奋斗的故事。

  雁江区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推动雁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雁江区涌现出“中国好人”及提名人物8名,“四川好人”36名,四川省道德模范2名,“感动资阳”人物及提名人物37名,“资阳好人”35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丰富的道德内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老君镇开展主题宣传和典型评选活动200余次。2020年,全镇评选“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350户,“好儿女”“好公婆”“好儿媳”等50人。

  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积极挖掘、树立典型,倡导文明新风。

  居住在丰裕镇半月村的“十星文明户”赵宗锡说:“现在谁家卫生好、家庭和睦,大家都会敬佩地竖起大拇指。”(记者 袁矛 实习记者 王露)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