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用汗水浇灌文明之花——巴中市恩阳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掠影

2022-05-10 14:38: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度测评结果,巴中在四川6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一。

  近日,恩阳区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召开,再次擂响文明城市创建进击的战鼓。

  放眼望去,恩阳区文明创建的画卷正日益炫目缤纷——激昂是画笔,因地制宜、高位推动;热情是底色,全员参与、携手同心;蝶变是巧思,匠心独具、新旧并举。

  决策:

  志在必得  新旧并举

  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度测评捷报传来,恩阳区文治街道党委宣传委员陈燚坦言:“有惊喜,但也不算太意外。”惊喜源于名次喜人、获得肯定,不意外则来自于对区委立足区情高位推动、持续努力工作的笃定。

  回望来时路,曾参与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陈燚感慨良多——恩阳区原来是个镇,建成区的老旧小区是典型的“老破烂”,城市新区存在大量在建工地。大量农民一朝变成市民,加快融入城市迫在眉睫。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怎么才能走好?“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行之有效的举措,全民动员、全城参与,坚决完成创建任务。”恩阳区委立下“军令状”。

  在幽静的古巷中,在繁忙的工地上,在热闹的城市大道旁,区委一班人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智慧绘就蓝图。

  新旧并举,美颜呈现。区委决策、部门推动、镇街联动,老旧城区改造与新城建设同步推进。其中,老旧小区通过楼栋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提升,在完善功能品质上做提升,使市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新城区在建设公园城市、推进产城融合上做文章,建成登科公园、未来之眼等城市地标。

  千年米仓道可以作证,文明城市创建者抛洒无数心血,实现“恩阳船说”开演、十大碗开席、花间堂开业等5月1日“七开”目标;完成恩阳古镇·袁家村街区打造,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

  巍峨义阳山可以作证,米仓老味道特色美食街区香气四溢、叫好叫座;2021年10月1日,众人高歌祝福祖国,也庆贺老街新生。

  悠悠恩阳河可以作证,“年在恩阳”年味浓,文昌会梦回旧时光,田园恩阳·油菜花节让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何止汇聚了人气,更带来了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

  推进:

  全员参与  “四三”机制

  行走恩阳,所见整洁、有序。对于每日在市民广场锻炼的刘林而言,这里更具深意——

  “忘不了!”刘林说,当看到“周五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日”,区委主要领导和大家一道,挥洒汗水换来洁净时,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创建的决心和行动。

  至微至显,善做善成。“四三”机制成为恩阳的创建名片。

  ——构建“三大体系”:全区成立1个指挥中心负责谋划、调度;区人大、政协牵头的2支督查队和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3支日常督查组进行督导;区目督办常态化落实“四亮”工作法开展专项跟踪督查。

  ——建强“三支队伍”:8支联合执法队伍分片到社区,120名街巷楼栋长发动居民参与同2000余名干部挂包到户,148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

  ——突出“三项重点”:完善老旧小区、城市道路、管网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整治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旅游环境;以文艺宣传等方式引导市民规范言行。

  ——开展“三大活动”:采取专家讲授和现场观摩、实地教学等方式提升创建队伍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五个一”爱国卫生运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周公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评比结果。

  从乡村到城市,点滴浸润,潜移默化中,大家的文明素养提升了,“邻聚空间”“红色管家”等新经验、好办法层出不穷。

  “恩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共识渗透进千家万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征程:

  对标补短  靶向攻坚

  从过去的经验看,创建新征程更需清醒奔跑。

  首战首捷分值仅占15%,“大头在后面,冲起!”

  市容环境保持、市政设施维护需持续加强,城区老旧小区楼道堆码、个别镇创建工作有差距等问题仍旧存在。

  “紧盯问题抓整改,全力以赴备考评。”恩阳区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会议作出决定。

  ——对照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推动创建项目高质高效;

  ——抓住关键,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治脏、公共秩序治乱、交通管理治堵,实现实地点位提质、文明实践提效;

  ——提升素质,开展城区登门入户宣教活动,依托村民自治组织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广泛动员,以宣传教育、靶向攻坚提升市民对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

  ……

  战鼓频催,十大专项工作推进小组下沉、网格化包保工作常态化、“十大微创建”快马加鞭……全区上下惟有共同努力,方能共赏文明之花。(苟忠)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