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全国文明村”四川富顺县土地村的幸福生活“加速度”
2022-07-04 15: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文明村的幸福生活“加速度”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土地村走笔

  川南民居错落有致,成片的枇杷树迎风摇曳,大大小小的池塘波光粼粼点缀其间……走进“全国文明村”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土地村,随处可见美丽的田园风光,一派乡村振兴美丽幸福新景象。

  特色产业 让村民口袋富起来

  “今年‘五一’,我家的枇杷园里可热闹了,不少游客来体验采摘枇杷的乐趣。”土地村村民何宗群开心地向记者描述着今年“五一”家中枇杷园里的热闹景象。通过发展集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精品线路,土地村不断吸引大量游客,今年仅“五一”期间就接待游客1万余人。

琵琶镇“关心下一代讲堂”走进土地村。

  这是近年来土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成果之一。土地村党总支书记张长敏介绍,与当地不少村相比,虽然土地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已经走在了前面,但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不断加快,还要继续向更高目标迈进。近年来,土地村因地制宜推进各项发展,全村整体面貌实现“锦上添花”。村“两委”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拓宽思路想方设法,带领村组干部先后到雅安、蒲江等地考察学习农家乐旅游、生猪养殖和柑橘、枇杷种植等项目。特别是到荣县新桥镇考察枇杷种植先进经验后,向琵琶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琵琶枇杷”品牌的想法,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实现了项目落地。2020年12月,土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功打造了100多亩“乌鱼山”枇杷种植示范园,带动全镇新发展枇杷种植超过800亩。“我们把枇杷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户增收,实现农民增收约640万元。”张长敏说。

  据了解,土地村在产业方面除了种植枇杷外,还种植甜橙1000亩,退耕还林633亩,加上农旅等方面的收入,全村一年总产值超过9000万元,5300余名村民人均收入达1.7万元。

  为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土地村“两委”广开增收渠道,积极实施人才强村战略,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回引四川远达集团董事长张远平等人才,率先在全镇、全县形成外出成功人士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独特“土地模式”。

  “2020年以来,以四川远达集团张远平董事长为代表的成功人士无偿援助资金2000余万元,推进全村道路、农房、水利、学校、村级阵地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目前,全村1200余户基本实现道路户户通,全村水利设施明显改善,80%以上的田土在干旱之年有水源保障。土地村小学的硬件设施逐渐齐全,已实现多媒体教学,操场、球场都铺设了塑胶地面,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也很好。村民们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90%以上的农户都建起了宽敞明亮、美观大方的楼房。”张长敏说。

土地村的舞蹈队。袁矛 摄

  多彩活动 让村民生活乐起来

  每天晚上,村民张胜芹都会到土地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文体广场上和舞蹈队的姐妹一起跳舞。张胜芹是土地村舞蹈队的骨干队员,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跳舞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但是以前在外打工,每天起早贪黑,哪里有时间跳舞。前几年家里人劝我回来,说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我就回来了。现在,我不仅赚得比在外打工时多,还有闲暇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觉得特别幸福。”张胜芹开心地说。

  在张胜芹的带动下,土地村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讲述当下生活的多姿多彩:“现在健身、跳舞、看书等都有了专门的地方,生活越来越方便。”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土地村建设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讲堂(理论宣讲室)可容纳100人以上,并设置了心理疏导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土地村社工站等。此外,土地村还修建文体广场两处,总面积2500平方米。村上还协调爱心企业捐建了桑梓学堂,开设了书吧、健身跳舞馆等,设施配备齐全,免费供大家学习、锻炼。

  有了这些场地和设备,土地村的村民们在闲暇时光跳舞、绣十字绣、舞龙、健身……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土地村村规民约。袁矛 摄

土地村文明乡风墙绘。

  文明乡风 让村民日子美起来

  “为涵养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营造‘有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村里试点建设了‘道德银行’,大大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典型。”土地村乡村治理专干沈祥林说。“道德银行”仿照银行运营模式: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并获采纳、登上文明红榜等,都可以形成积分,储存在个人道德存折上。达到一定积分后,就可以到村里的“道德银行”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或志愿服务。

  沈祥林是土地村“道德银行”的老“储户”,因平时乐于助人,他积累了不少的道德积分,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满:“村里道德积分比我高的人还多着呢,我还要继续努力。”

  除推广“道德银行”外,土地村还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活动,广泛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大力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村路边和庭院外墙上,到处可见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乡风文明建设比较有特色。”张长敏介绍,村上围绕“村规民约、道德银行、文明红黑榜、志愿服务”等重点,在重要公共场所设置富顺县、琵琶镇、土地村的名人、道德模范展板及传统文化护栏、景观等,营造了浓厚的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同时,创新形式邀请专业人士为“村规民约”谱曲,将“村规民约”录制为音频,通过“村村响”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富顺县诗词学会专家,选取当地人数较多的四个姓氏,参考其族谱新编“家规家训”进行推广,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养,规范群众文明行为。(四川文明网 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