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省乐山市罗城镇:厚植文化底蕴 深耕文明沃土
2022-09-19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城镇凉亭子茶叶基地。谭洪/摄

  2010年,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近年来,罗城镇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为核心,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素质、培育文明新风、丰富文化底蕴,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文化+阵地”夯实文明基础

罗城镇筠山村农家书屋。唐丽/摄

  自6月11日罗城古镇古戏楼恢复周末演出后,小镇生活又欢腾起来,市民们喝着盖碗茶,观戏喝彩,享受着古镇慢生活。

  罗城镇通过修建文化院坝、文化活动广场,安装维护文体健身器材等,持续做好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目前,全镇建有综合文化站3个、犍为县图书馆分馆1个、农家书屋26个,存书共计5万余册,为传播思想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素质搭建平台。罗城镇还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镇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个。

  “文化+民俗”厚植文明底蕴

罗城镇船形街及古戏楼。谭洪/摄

麒麟灯演出。谭洪/摄

  “这样的演出形式很好,让我们对川剧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丰富了游玩体验。”来自成都的游客李杰在古戏楼旁一边品盖碗茶,一边观看演出。古戏楼上川剧折子戏《皮金滚灯》等节目相继上演,罗城镇每周末常态化开展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演出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文化素质、建设文明和谐美丽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举办的“花季之旅”“柑橘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化+服务”擦亮文明底色

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勺米”公益活动。谭洪/摄

  “你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家里物资购买方便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直接给我们打电话。”这是罗城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与杨家湾社区困难群众王永康的对话。为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罗城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视志愿服务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文旅志愿服务、文明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有效弘扬。罗城镇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农人、最美庭院、优秀家风家训等评选活动,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明“大合唱”,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让身边榜样成为引领文明的重要力量。(图文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