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奏响新征程文明实践新乐章——巴中市恩阳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22-12-29 15:29: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手捧清茶,临水而坐,暖阳之下,岁月静好。12月22日,从海南回乡的张露坐在恩阳古镇临河的茶摊上,望着四周的现代高楼感慨万千:“与两年前回家不同,好像一个转身,这里就又变了样。”

  恩阳,古镇的典雅,新城的现代,新时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街道上、景致里、人群中,流淌着特有的城市文明气质。

  以景塑文

  城市建设一步一景

  201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恩阳区,恩阳成为巴中的主城之翼,建“成渝地区北向开放高地、川陕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进区”成为恩阳区的发展定位,近十年发展,这座古城旧貌焕新颜。

  从成巴高速恩阳收费站下高速,进入新城,现代繁华之间,或绿地点缀,或文化小品,精致而典雅的城市气质扑面而来。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宜人,一街一景致,一片一主题,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居民杨军说,虽然此前多年在外居住,但前年回到恩阳后,他便爱上了这座城市,然后购房、开商铺,不再外出。

  近年来,恩阳突出“公园、绿道、河流、街区”四大重点,建成“未来之眼”、登科山文化公园、龙舟公园等公园;建成汉巴南高铁站配套道路,飞凤大桥、琵琶滩大桥,滨河街、思源巷、飞凤巷等城市道路;推进恩阳河、之字河河道整治工程;推进滨江、万寿等4个片区27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米仓老味道特色街区等多个特色街区。开放舒适的公园街区、人性化的公共设施、绿色健康的活动场所,汇聚了人气商气,提高了城市品质。

  一栋栋高楼、一条条道路、一座座公园,交织着恩阳“营城聚人”的发展理念;重构街道功能,构建多元文化场景,打造出行、休闲、购物“10分钟生活圈”,突显恩阳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城市品味。

  以文化人

  人文气息浓烈四溢

  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千年恩阳古镇,有繁华水码头过路“歇一脚”的好客,有百年书院学子攻书的灵动,有“拥护红军”石刻标语溢出的红色血脉。恩阳围绕民俗、人文、红色文化,以水为带,以文为脉,以街为景,修复打造28条古街,在恩阳古镇打造特色文化街道,再现千年古镇的典雅与精致。

  文化是城市灵魂,在城市建设中,恩阳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坚持“内外兼修”,培育城市的“精气神”。

  真人实景演艺,全息投影3D投影秀,光影互动,古今交融,山水相合,光影生辉,美不胜收。“恩阳船说”实景演出,以大宋盛世为历史背景,以繁盛的恩阳码头市井商贸和米仓古道的旅途传奇,以古镇小桥流水人家承载的一段绝美的爱情故事,用“恩义、恩爱、恩典”讲述一段绝无仅有的“恩阳船说”,将恩阳古镇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实景呈现。

  自2021年五一假期开始,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观光,恩阳接待游客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每年端午,在恩阳龙舟运动公园内,十余支龙舟队竞相争渡,让“龙舟精神”永驻恩阳河畔,让无数恩阳人欣喜自豪。

  “家乡的这种文化符号,让我有一种根植在血脉中的自豪。”文学硕士李继科说,看到家乡的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得这么好,他发自内心地高兴。

  恩阳充分挖掘巴文化、米仓文化、红色文化,提质升级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增强区域文化辨识度,让城市流淌着山、水、城、文和谐相融的独特神韵。

  以人成景

  文明培植润物无声

  从北宋天文学家张思训,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恩阳人杰地灵。恩阳人,用“知恩重义、忠勇和善”铸就新时期的恩阳城市精神,努力建设恩阳,诠释城市文明。

  9月29日,由四川省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恩阳举行。同时,四川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张彦杰在全省21个地市州就本人事迹作巡回报告……

  “四川好人”、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海说,作为一名恩阳人,能荣登四川好人榜,特别自豪。这位服务困难群众的“独臂书记”还曾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以张海为代表的恩阳党员干部,一直坚守初心,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在恩阳,“讲述典型故事 诠释初心使命”已经成为常态,22个党员宣讲志愿队、6支红色故事专业宣讲志愿服务队,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和深度。

  在恩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5+2+N”标准规范打造。“理论政策宣讲、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5大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展播”深受群众追捧。

  在恩阳,大街小巷、校园周边、农贸市场、乡镇农村,随时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恩阳的8.4万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城乡环境,开展“烟头不落地巴中更美丽”活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配合党委政府引导乡村进行标准化提升打造。仅今年,区志愿服务总队便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800余场次、志愿服务交流活动6次。

  在恩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文明细胞评选,掀起精神文明建设劲风。全国文明村石桥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教育点,凤凰包村、海山村等示范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所、站)和社区未成年人实践活动站建设,全国文明校园和平小学“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活动,让文明之风拂动每一个心灵。

  在恩阳,以“榜”塑人心、以人成“景”,立规矩、促善治成为常态,《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等“一约七会”,“道德银行”、家风家教馆、红白理事会“红黑榜”,推动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

  恩阳的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用生动的实践,培树恩阳的时代文明之风。(陈万超 佘正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