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仪陇县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带动淳朴民风 树立和谐乡风

2023-06-02 10:3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南充讯(仪陇县文明办)近年来,南充市仪陇县积极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村镇创建,带动淳朴民风,树立和谐乡风。
  走进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农村社区,这里环境优雅,民风淳朴。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社区干部正与群众代表商讨社区文明实践站管理工作,大家以景区要求为遵照,以群众需求为目标,积极建言献策,想法子找路径,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社区服务。
  琳琅农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波说:“琳琅村坐落在朱德故里景区,所以村民的素质教育尤为重要,我们不但要广宣传、树典型、常坚持,还要创新机制、集思广益,让群众真正养成好习惯,有个好家风,形成人人争做先进的好风气。”
  张书斌是琳琅农村社区的一位村民,2022年,他经营的一家农家乐被社区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对他来说,这既是一份荣誉又是一份责任,他介绍到,每天来他这里吃饭的游客都来自五湖四海,舒适的就餐环境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尤为重要,要以身示范,给村民作表率,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张书斌说:“每天把庭院打扫干净,迎接四面八方来的客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给游客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截至目前,琳琅农村社区已建成家风馆一个,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听讲座、观演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该村也先后评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致富带富、尊老爱幼、美丽庭院示范户30个。
  仪陇县马鞍镇政府副镇长马劲松表示:“琳琅村是朱德故里景区对外的窗口,提升全村形象和村民素质非常重要。我们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基层管理,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积极建设美丽红色琳琅村。”
  在新政镇临江社区,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以文化墙为载体,把全年主要志愿服务活动整理上墙,并按计划逐一实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仪陇县新政镇临江社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龚光亮说:“”我们把每月要开展的工作都编在年度计划以内,这样做,我们思路更清,工作更顺利。”
  除了开展好志愿活动外,临江社区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广场,在显眼位置安放各类宣传牌,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服务人数达3000余人。
  新政镇临江社区党委书记李和平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创新工作举措,结合我们社区实际,开展有临江社区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据了解,目前,仪陇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59个;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75个,市级文明乡镇7个;县级文明村241个,县级文明乡镇7个,为我县全面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蜀ICP备19005180号-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