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达州市气象局气象科普进校园 获广大师生赞誉

发表时间:2020-09-22 15:22:00    来源:达州市气象局

  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提升学校师生应对气象灾害及其衍生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及自救能力。2018年5月11日下午,达州市气象局、达川区气象局两级气象部门应达川区实验小学邀请,安排两个科普宣传小队,分别来到达川区实验小学新、老两个校区,为该校全体师生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大餐”。

  在老校区,达州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曹乾波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就冰、霜、雨、雪、雷等天气现象形成机理,相关危害、应急避险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从地面、空中多维度介绍了气象要素是如何监测,气象预警预报产品是如何制作,不同等级、不同类别的预警信号表示的含义。

  在新校区,达川区气象局预报员赵薇结合借助PPT,声情并茂、惟妙惟肖地讲解了有关云、雨、雾、冰雹的形成;介绍了人工影响天气的设备及其操作;并现场指导学生观看气象科普知识图片展。还结合近期的一场大雨,介绍了强对流天气的成因、各级气象台如何通过不断滚动的向公众发布雷电和冰雹预警信号、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有效地降低冰雹给当地带来的危害。

  通过这次活动,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向学生们普及了气象观测、预报、灾害防御、大自然和天气之间的关系等科普知识,培养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关注气象和天气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广大师生应对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的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得到了该校师生高度赞誉。

  下一步,达州市气象局及各县(市、区)气象局将紧紧按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要求,围绕气象防灾减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努力构建防灾减灾人人参与新格局。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