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邛崃羊安街道“三个聚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生根开花
2021-09-02 15:35:00 邛崃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原则,邛崃市羊安街道选取界牌村作为实践站试点建设工作“先行者”,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爱源”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发挥宣传引导和教育服务功能,坚持硬件与软件并举,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生根开花。

  聚焦融合思维,做到新建与整合并重

  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道德文化广场、金秋乐园等现有阵地及配套资源,做好“加减乘除”,精打细算,实现资源重组、配置优化,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实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模式、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的“五有”建设要求。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打造专职和兼职融合的文明实践队伍,以有能力、有专业、有经验的专职志愿者为主力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本地居民为后备军,形成自我服务长效机制。

  聚焦群众需求,做到供给与需求匹配

  按照群众点单、统单、制单、派单、接单、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六单”工作法,搭建网络点单、上门点单、现场点单3种点单方式,弄清楚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有的放矢,精准服务,形成供需相长的生动局面。如聚焦“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群,就精神生活单一、就业难、教育难、就医难、养老难等一系列问题,打造“三三周末课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三方)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巾帼志愿队”“夕阳红志愿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丰富“三留守”人群思想文化生活,让社区更有“温度”。

  聚焦效果思维,做到被动与主动互助

  界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开展活动40余场,服务群众2000余人。按照“天天有声影、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评比、年年见成效”的运行理念,人员队伍、资金保障、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有机整合,硬件与软件同步完善。从凝聚群众被动参与提升精神文明生活到引导群众自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2020年集中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界牌村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80余人主动加入,其中1名党员志愿者连续参与抗疫达53天;477名党员群众自发向疫区捐款6万余元,界牌村蔬菜种植户捐赠3万多斤新鲜蔬菜,其中2万多斤运往武汉,5000多斤送到邛崃各镇乡敬老院和成都多家所需单位。(张静)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