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我为群众办实事 邛崃市多维发力 把人民满意的就业落到实处
2021-12-20 16:21:00 邛崃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邛崃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三关照、三畅通、三保障”多维发力,用情用力把人民满意的就业落到实处。

  一是在关照三个群体上下功夫。关照残疾人群体,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和职业技能教育,实施精细化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今年共开展残疾职工培训263人、提供残疾人适合岗位500余个。关照农民工群体,开展返乡农民工全覆盖摸排,利用“线上普发+线下重点走访”方式宣传就业政策,提供“个性化”技能定制“待机”服务,向农民工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26.5万元。关照大学生群体,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实名制系统,为有求职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全链条”创业服务,向10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补贴10万元。

  二是在畅通三个渠道上出新招。畅通招工招聘渠道,组织“爱在邛崃·乐就为崃”“云端逐梦·乐就为崃”等招聘活动31场,提供就业岗位13000余个。探索“1+N”多样化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推出“崃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今年新增就业3769人、实现再就业1723人。畅通劳务协作渠道,与宁波市余姚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与九寨沟县、雅安市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及广元市利州区、广安市岳池县互设招聘窗口、互通岗位信息,今年共发布岗位专刊4期、提供岗位信息10000余条。畅通创业带动渠道,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基地作用,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开展“创业导师下基层指导创业”活动。今年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技术指导等服务1000人次,实现返乡创业526人、带动就业1728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2721人。

  三是在保障三项权益上见实效。保障接受培训指导权益,探索项目制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四个重点领域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企业项目制试点”。今年累计指导16家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712人,开展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300人。保障获取劳动报酬权益,召开企业用工管理与风险防控专题培训会2次,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工资支付制度政策,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处置力度。今年受理劳动保障纠纷投诉45件(涉及劳动者312人),追发报酬275万元,结案率达100%。保障化解劳动纠纷权益,设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形成“县-乡-村-企”四级化解矛盾纠纷网络。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名律师轮流常驻,实现就地就近为维权者答疑解惑。今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9件(结案87件),仲裁阶段案件终结率达72.4%。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