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使命在召唤 奋进正当时 西昌市吹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
2021-01-29 10:35:00 西昌市文明办
分享到手机

 

  1月2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文件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全国共有447个城市(区)确定提名,西昌成功入围!

  凉山州、 西昌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州市党委、政府提出举州市之力创建文明城市。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昌市坚持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共治共建,努力书写着一份承载着80万西昌儿女光荣与梦想的“文明答卷”。

  创建仍在路上 成效已经初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优化,文明新风吹遍角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西昌因创建更加美丽,文明因创建更加灿烂。

  立足岗位担当使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攀西地区现代化国际性中心城市”总体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昌提出的“两个整体提升”殷殷嘱托为根本遵循,坚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基础设施是“筋骨”,2021年,西昌市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11133”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工业突破年、城市建设年、交通建设年”三大活动,整体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为创建工作提供优良硬件环境。

  素质提升引领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精神文明是“灵魂”。2021年,西昌市将继续以“整体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为根本遵循,

  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文明细胞创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治理、共同参与、共同提升的创文氛围。

  文明实践助力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实践是关键。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千家万户的有力抓手,新时代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2021年,西昌市将创新打造全国典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为抓手,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强化督查注重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拼的是落实力度,比的是干部作风。2021年,西昌市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市领导、市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包社区、包街道、包小区将成为常态;坚持监督、检查、考评三管齐下,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常态化开设网络曝光台,对影响城市形象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曝光,实现干事创文环境持续好转。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