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全国文明校园”巴中市恩阳区和平场小学:特色校园文化促文明开花结果
2023-05-17 16: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张永龙)变脸、吐火、水袖……5月13日,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内上演,学校全体师生一起感受戏曲韵味,体验国粹魅力,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

  和平场小学位于恩阳区渔溪镇,虽地域偏僻,但学校始终坚持以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温馨学校”为目标,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唱响了文明主旋律,成为我市乡村学校的典范。2020年11月,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生在少年宫绘画室练习绘画。

  文化为魂

  大力传承博士精神

  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体现着学校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13日上午,来到和平场小学,整洁的校园使人耳目一新。文明宣传标语、文化长廊润物无声,教室地面一尘不染,图书、课桌摆放整齐,学生的手抄报、作文、绘画等作品被悬挂展示。

  恩阳区渔溪镇和平社区素有“博士之乡”的美誉,这里相继走出了以宋永华、李善民为代表的二十八位博士。而他们,都曾就读于和平场小学。

  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过程中,该校也以“传承博士精神,执著于‘笃学’‘特立’,追求‘和平天下’愿景”为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在校园内开设“博士馆”“英才榜”见证代代学子的成长足迹。

  “学校‘博士馆’就是最好的文化育人基地,这里面展出了宋永华学生时代的学习手稿,李善民多部学术专著,北大才女赵文菊主编的杂志、报刊等实物,直观、形象地展示出了和平场小学师生团结、和谐、乐教、乐学的群体合作示范文化。”学校校长张平先表示。

  依托这项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平场小学在各年级学生中持续开展“博士馆解说大赛”“讲博士成才故事”“重走博士求学路”等活动,发扬“心怀梦想,逆难而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博士精神。同时,还通过邀请博士、硕士回母校开展讲座,给同学们讲读书故事,交流读书方法和心得体会,从而教育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将‘经典文化’‘博士文化’宣传教育相融合,让文化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效益。”张平先介绍。

孩子们在“博士寄语”下读书。

  德育为根

  创新开展阵地建设

  文明校园,德育为先。

  “德是青少年个性发展的主导因素,渗透于智育、体育、美育和学校开设的其他所有教育活动之中,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上起着决定性作用。”张平先介绍。

  为此,学校积极探索、主动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与恩阳区委组织部同建“党员之家”、与市关工委共建“五老之家”,拓展育人渠道,丰富文化内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德育教育阵地。

  依托“党员之家”,传播红色文化。学校将新团员、新队员的入团入队仪式也规定在党员之家活动室举行,让每一位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从小坚定“永远听党话,永远感党恩,永做党的人”的信念。

  依托“五老之家”,贴近生活文化。学校聘请“五老人员”到校,通过专题讲座、交流谈心、实地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点着火把修水库”“当兵津贴五元给家寄三元”“三个鸡蛋也要送邻居”等真实、生动的事例,向学生们传达了优良传统作风、家风。

  德育不止在学生中开展,增强教师的德育素质,也是提高德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平场小学通过不定期组织教师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巴中市廉政教育基地感悟红色力量、接受警示教育,组织教师学习师德规范等内容,不断提高教师品德修养。

  如今,和平场小学已经形成了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尚荣上进的良好局面。学校也被评为四川省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青少年生命教育计划试点学校等。

  育人为本

  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推动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是主线。

  在和平场小学,有一座乡村复兴少年宫,这是恩阳区较早建设的一所乡村少年宫。

  流畅精彩的武术表演、优美动人的舞蹈演绎、悠扬婉转的传统乐器……少年宫里丰富多彩的课程充盈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学生也在这里得到个性化发展。

  “过去几年,教师流动频繁,专业辅导教师稀缺,但学校还是坚决保留住了太极、合唱、舞蹈、绘画、书法、二胡、剪纸、象棋、电子琴、竖笛等传统兴趣课程。”张平先说,“我们基于‘培养更多的孩子成才也许更有价值’这个理念,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激发自身特质从而获得最好的发展。”

  在办学过程中,和平场小学注重因材施教,以培育学生特长促进学生整体素质提升为目标,依托乡村少年宫,组建艺术团、体育协会、工艺美术部、文学社、科技实践部、心理咨询室六个机构,常年开设篮球、武术、电子琴、合唱、绘画、工艺美术等20余门课程,并配套了5万余册书籍。

  为让学生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学校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才艺大赛等展示学生学习成果。学生们的特长也走上了更大的舞台:学生的武术表演成为了巴中市大型活动的固定表演节目、各大电视台多次录制和平场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了成长,也锻造了健康向上的品格。学校乡村少年宫因此荣获“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不间断的系统工程。今后,学校将继续培厚文明发展沃土,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地、落细、落实。”张平先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