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发布(事迹简介)

发表时间:2019-06-28 10: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省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短片。


  1、樊恬伽,女,汉族,2006年2月生,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初2018级学生。

  樊恬伽4岁开始学游泳,8岁开始投入专业训练,9年坚持不懈。她多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游泳比赛。先后获得2016年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金牌;2017年,在四川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获得四项全能冠军和6枚金牌;2018年全国体校U系统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冠军;2018年全美游泳俱乐部比赛200米混合泳冠军,100米蝶泳亚军;2018年四川省运动会独揽9金,成为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并成为成都游泳队重点培养队员、2018年国家青少年明星队队员。除了游泳,樊恬伽还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孩子。在训练之余,她定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帮助社区服务人员打扫卫生、规范运动器材、修剪花草、写对联等。樊恬伽立志要做一个品学兼优的运动员,要像奥运健儿们一样走出国门,参加世界级比赛,为国争光!


  2、熊振宇航,男,汉族,2011年6月生,攀枝花市第五小学二年级学生。

  熊振宇航一岁零八个月开始练习正宗陈氏太极拳,3岁登台表演,被太极拳名家张东武先生收为最小的入室弟子,成为中华太极拳传承人。从小习武让他拥有坚毅的品质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并让他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不怕困难,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作为太极拳的传承人,除自身学好太极,更在班级、学校、社会上力所能及地推广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经常帮助父母代课教小朋友太极拳,在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太极拳,领会太级精神。多次参加云南省第一届太极拳剑套路锦标赛、中国太极拳网首届太极拳未来星大赛、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等各种比赛,获得国际武术比赛金奖。参加央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综艺节目,在节目推广中华武术。被援予攀枝花市东区教育“优秀少先队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3、田思艺,女,汉族,2004年11月生,泸州市梓橦路学校九年级学生。

  田思艺是一个乐于助人的阳光好少年,与一对长期患病的孤寡老人结为帮扶对子后,她每周雷打不动上门做家务,陪聊天散步,让这对孤老重拾幸福。当听到雅安地震的消息时,她悄悄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寄往灾区。在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随家人一起清理小区死角卫生,当起了环境卫生志愿者。她还走家串户宣传创文意义,利用假期到斑马线上值守,维护交通秩序。作为班里的组织部长,她每次都把班上的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并经常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在她的帮助下,她的班上有一个同学的单科成绩提高了40%多。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2017年8月,在2017国际青年和平艺术节暨第二十二届“新马·吸引”青少年艺术交流盛典活动中,参与表演的群舞《洗衣舞》获金奖。获中国民族民间舞九级。


  4、赖佳璘,女,汉族,2007年3月生,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六年级学生。

  赖佳璘既是学校的大队长,同时也是学校“美庐之声”讲解团的主要成员。为了提高全校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她带领大队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语言解读给大家。在老师的协助下,她组织大队委员对全校少先队员的自我安全管理能力进行调查,形成了学校第一部学生自主制定的管理守则《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少先队员自主安全管理守则》。自己制定自己的规则,自己监督自己的言行,恪守信诺,遵行规定,起到了少年先锋站在新时代前沿,独立自主,奋斗自强的典范作用。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每一学期都是学校评选的“文明礼仪之星”“学习之星”“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多次主持市少儿春晚、四川校园电视展评和担任其他艺术节目主持人。


  5、刘青华,男,汉族,2006年11月生,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小学六年级学生。

  在2019年3月法国第22届蒙特利尔国际儿童电影节上,电影《破门》获得“最受观众欢迎奖”。电影的故事原型是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这支第一次走出山村的业余足球队,在2017年重庆市花样年华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凭着农村少年特有的勇敢和顽强征服了多支专业俱乐部球队夺得亚军。刘青华,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之一。作为留守儿童,他从小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干农活、做家务。作为球队队长,他以阳光、大气的品行与球队所有孩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让整支球队更加富有活力。不管烈日寒风,再苦再累,他都努力磨炼球技,受伤了,简单地清洗包扎,就又跑向训练场。在学习上,他的文化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运动员”。


  6、李菲菲,女,汉族,2006年11月生,内江市市中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六年级学生。

  李菲菲是一位一级智障残疾的乖孩子,是班上的文艺委员、中队长,是一个热爱劳动,关心集体,助人为乐、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少先队员。她身残志坚、顽强拼博、阳光自信,在2016——2017学年中被评为市中区“行为规范优秀学生”。2018年被学校选中代表内江市参加8月的“四川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轮滑项目比赛,通过努力拼搏,克服重重困难,与队友团结合作,李菲菲在这次轮滑比赛中夺得女子8—11岁组100米速滑金牌、300米接力赛银牌和2×100米银牌。心智异于常人的李菲菲,通过轮滑运动这一“助推器”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强大。荣获得四川省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


  7、邓然心,女,汉族,2008年2月生,乐山市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

  她出生于书香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饱览群书,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她勤学善思,努力上进,学习成绩优异,从一年级开始,期期获校“全优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爱好琴棋书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市、县书画比赛、钢琴比赛、作文比赛、小主持比赛、辩论赛……先后荣获市科技创作绘画比赛优秀奖、县科技创作绘画比赛一等奖、县禁毒书画作品比赛一等奖、县作文比赛一等奖、钢琴十级、舞蹈六级……她积极传承和弘扬夹江年画,给身边人讲历史典故、圣贤故事、年画知识;带领年画组的同学们顶着寒风去义卖年画帮忙贫困家庭;春节,为街坊领居义务送年画。她用自己的力量传递年画传统文化,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年画,了解年画,喜欢年画。


  8、杨宗根,男,汉族,2001年4月生,南充市高坪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杨宗根家中七口人,父母在外务工,爷爷在家务农,奶奶则照顾着姐弟三人读书。杨宗根患先天疾病,身形矮小、双腿形状异于常人,双手手指上满是暗紫色的肉瘤,除已确诊的血管瘤外,他还有一些未知病症。但他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总是比别的同学付出更多努力,时时刻刻要求自己利用好一分一秒。他的成绩稳步上升,成为班级的学习标兵。杨宗根爱好练字,尽管因手指异常,翻书握笔都很困难,但他每天坚持不懈。他不因疾病而自卑,大胆地在班级的德育小演讲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学校的绘画社团里参加活动。生活中,他懂得感恩,空闲时会辅导弟弟作业,会帮操劳的奶奶按摩,会把班级的图书角打扫干净。谈到梦想,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9、郑钦议,男,汉族,2007年10月生,广安市广安区东方小学六年级学生。

  郑钦议任学校大队部信息部长、广播站长,在学校组织的各种送温暖、义卖、义捐公益活动中,他献计献策,参与筹划,是最积极的响应者。他成绩优异,爱好广泛,阅读、写作、绘画、足球、主持、朗诵、表演、科技发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曾被评为学校感恩之星,又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参加广安区“好家风好家训 ”故事分享会,讲述家风家训故事;2016年,参加全国少儿诗词在线诵读活动,获得“诵读小达人”称号;代表四川参加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演讲全国总决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2018、2019年连任广安市少儿春晚小主持人,并获得“最具人气小主持人”称号;参加音乐电视《村口》和纪录片《唢呐》的拍摄;作为特聘小主播,多次到广安电视台录制《小螺号》节目……


  10、王海兵,女,汉族,2006年5月生,达州市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六年级学生。

  王海兵刚出生不久,患严重精神病的母亲便下落不明,4岁时,奶奶和父亲相继离世,从此她成了孤儿。好心人漆辉成、杨英夫妇收养了她。如今的她已成长为自强自律,积极上进,充满爱心和孝心的阳光女孩。养父漆辉成为支撑起这个家庭,常年在外务工。养母杨英患高血压多年,原本留在家照顾王海兵的她,现在却需要王海兵照顾。每到星期五,王海兵一放学就会用自己寄宿学校时节省下的零花钱给妈妈买好吃的水果或零食。养父漆辉成得了严重的肾结石,在县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王海兵一有空便前去服侍照料,端茶递水。在王海兵心里,养父母已是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养父母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又为了自己辛苦工作,因此她要对养父母付出加倍的爱与孝敬。


  11、陈怡菲,女,汉族,2008年6月生,巴中市恩阳区青木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陈怡菲,一个山区的农村孩子,小小年纪历经家庭多次变故。全家6口人,曾祖母、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且都疾病缠身;父亲一人外出务工挣钱养家;母亲在她8岁时不堪压力离家出走;弟弟现年仅7岁。面对家庭的困难,陈怡菲毅然挑起了重担。小怡菲每天细心呵护弟弟吃饭睡觉,带弟弟上学周末,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为三位老人烧水洗脚2018年,父亲在外务工时因过度疲劳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小怡菲每逢周末便和弟弟去城里的医院看望爸爸。为省下车费,很多时候小怡菲带着弟弟选择步行。在学校,她学习刻苦上进,尊师敬老,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是同学们眼里的好班长“活雷锋”。先后获得市、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12、杨可为,女,汉族,2010年2月生,巴中市巴州区巴师附小兴合国际学校三年级学生。

  杨可为从小对书籍情有独钟,严植之救人急难”“王羲之助人卖扇”等古代先贤故事在她幼小的心灵播下奉献助人的文明种子。几年来,杨可为在母亲的熏陶下,参加志愿者爱心协会组织的“与山区留守儿童手拉手”主题活动,杨可为与志愿者们顶着似火骄阳一道翻山越岭步行1个小时走进贫困山村,并在先后结识了三位留守儿童朋友。她不仅为朋友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还购买书包、文具等送给她们。回到学校后还发动同学为其中一位朋友捐款捐物,帮助她和她的家人改善生活。在学校,作为班长的她总是尽心尽职尽力去帮助其他同学。获得波兰·中国第二届肖邦青少年钢琴大赛银奖新丝路广州全国少儿模特总决赛四川赛区冠军厦门全球模特大赛亚军“小小百家讲坛”一等奖等荣誉。


  13、徐彬洋,男,汉族,2006年4月生,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

  徐彬洋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外婆在家务农。他从小帮助妈妈和外婆做农活,养成了勤劳勇敢的性格。小学一年级,当他看到从小患肌无力、肌萎缩的同学张泽(化名)瘦弱的身躯,不能独立行走的身影,便和同学江某主动承担起了帮扶张泽的任务。每节课下课,他都要去问问张泽需不需要上厕所,想不想喝水,需不需要交作业……担起帮扶张泽的任务就意味着牺牲自己休息、娱乐的时间。江同学在坚持了三年后放弃了,但是徐彬洋坚持了下来,六年如一日,从没有间断。六年来,徐彬洋搀扶张泽上厕所,背张泽上课、帮张泽打饭、送张泽到车站……因为他的帮助,张泽从来没有迟到或缺席过一节课。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新华社官方微博、眉山日报等媒体报道。


  14、乌牛莫,女,彝族,2006年10月生,甘孜州泸定县得妥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乌牛莫家是精准扶贫户,家中有七口人,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妈妈一句汉语都不会,父亲腿有残疾,全靠务农为生,还有一个哥哥在读初中。在坎坷困难的生活境遇下,她努力拼搏,自强不息,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每逢周末,她都会赶回家帮父母干农活、放羊、捡柴、做家务。以前学校采用“蛋奶模式”发放营养餐的时候,她舍不得吃完,常常带回家给父母。作为班干部,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她学习认真,热爱阅读,成绩优秀,习作经常作为范文在班级朗读。她还经常组织班干部利用放学后和晚自习的时间,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进行辅导。多次荣获学校“三好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


  15、洛布扭古,男,彝族,2003年4月生,凉山州金阳县金阳中学高二年级学生。

  洛布扭古在家孝顺父母,体谅家人,承担家务,在校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他普通话标准,善于主持,曾在纪念12.9“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第七届奋进杯运动会”等大型活动中多次荣获“最佳主持人奖”。因表现突出,2007年被推选为文艺部部长,2018年被全票推选为新一届的学生会主席。在工作中他善于团结和关心同学,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校园女子篮球赛”“学生会韵律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公益活动。代表金阳中学参加了2018年“金阳县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荣获“最佳主持人奖”;在舞蹈“青春魅力”中荣获“二等奖”;在“红旗飘飘,迎我成长”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四川省文明办)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