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提示

关于开展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2021-06-24 16: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关于开展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农业(农牧)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农办社〔2021〕5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书香伴小康

  二、活动目的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媒体融合的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引导干部群众牢牢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生动展现脱贫攻坚成就,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

  三、活动内容

  活动2021年6月启动,9月底结束。

  (一)主题出版物阅读活动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结合各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各地开展不少于5场主题出版物阅读推广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

  (二)“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为农家书屋配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积极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阅读活动,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实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名篇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开展不少于5场“永远跟党走”群众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三)“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

  各地结合本地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情况,在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遴选出“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政经类、医卫生活类、文化类各20种、科技类10种、少儿类30种,其中本省出版物推荐总数量不超过10种)。相关推荐表(附件4)请于7月20日前反馈。

  (四)“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

  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平台开设免费阅读专区,重点上线党史学习教育推书阅读专架,开展读书打卡,满足农民群众数字化阅读需求,培养农民阅读习惯。各地要动员组织农民群众使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APP参与“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附件1)。

  (五)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

  组织行业专家通过快手平台直播开展农技培训、电商营销等职业技能教育,传播文明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动员农民群众关注快手平台“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官方账号,以“读好书 跟党走”为主题拍摄阅读故事、记录致富经历、展示乡村生活(附件2)。

  (六)“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活动

  组织出版发行单位面向脱贫地区、革命老区开展图书捐赠、培训讲座、阅读辅导等活动。各地在本地重点书店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城百店精品图书展示展销活动,集中展示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

  (七)“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

  各地要大力发掘一批本地立足乡村阅读推广、智志双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每个系统可各推荐3人。广泛动员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三农”从业人员、农村基层发行员、乡村文化志愿者踊跃自荐,相关单位积极推荐。征集一批优秀图片和新闻报道,展现农民群众的勤劳品质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阅读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推荐表(附件3)请于7月16日前反馈。

  (八)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

  组织各活动优秀代表参加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天府书展期间举办的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讲述阅读故事、抒发爱党情怀,分享丰收喜悦、展示小康风貌,充分展现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成就。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科学组织谋划,深化沟通协调,统筹社会团体力量,强化资源整合,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断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二)突出群众参与。根据农民阅读需求和特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新阅读活动形式,精心策划开展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阅读活动,让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文化素养。

  (三)深化融合宣传。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全面做好微博、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新媒体线上宣传,做好传统媒介线下宣传,营造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阅读、品书香、育新风的生动局面。

  (四)抓实安全防控。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特别是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1.“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参与方式

     2.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参与方式

     3.“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推荐表

     4.“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表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2021年6月11日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