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疫情防控中的那些“好人力量”——全国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奋战抗“疫”一线
2020-02-13 10: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坚持一盘棋,亿万国人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这场战“疫”中,全国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更是主动践行担当精神,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请战,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国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地“逆行”在抗击疫情前线。他们不惧危险,坚守岗位,或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人,或做捐资捐物的爱心人,或做守望互助的暖心人,传递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人力量”。

  主动请战,助力抗“疫”攻坚

  “面对疫情,积极防控,担责、尽责……时刻做好服务准备!”1月29日,全国道德模范、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传健时刻关注事态进展,并主动请缨担任执飞运输任务,相继于2月2日、2月9日,两次搭载着四川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

2月9日,刘传建和同事一起做飞行前的准备工作。

刘传建和同事在起飞武汉前合影,相互加油打气。

  2月9日傍晚,飞机顺利抵达武汉,临下飞机时,刘传健来到客舱,右手握拳,和机舱里的所有医疗队员齐声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为到一线参加抗疫的队员们加油打气。

刘传健在机舱里给医务人员加油打气。

  “婆婆,您的口罩戴法错了,口罩上端应该紧贴鼻梁,来,我帮您调整下……”1月29日,身穿红色马甲的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董贵生边说边走到老人面前,用双手轻压老人鼻梁两侧的金属条,然后又向下慢慢拉伸口罩,使口罩更好地覆盖老人的鼻子、嘴巴。1月25日,四川成都市郫都区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响应区文明办的号召,主动请战,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去,他们分成4个小组,先后走进社区、公园、广场等地宣传安全防控知识。“连续十多天的宣传,确实有些疲惫,但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在全国上下对抗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更应该站在防‘疫’一线,发挥榜样的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访中,董贵生对记者如是说。

  和董贵生一样,山东省道德模范刘洪海这些日子也没闲着。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投身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耐心劝导市民减少外出,并自筹资金购买消毒设备为街道社区义务消毒。刘洪海说,国家有困难的时候,他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冲锋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力量。

  ……

  全国最美志愿者、四川省道德模范鲁鹏主动请战,在德阳公路卡点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兰花带领2000余名“兰花热心小组”志愿者宣传防疫措施;中国好人王海峰组建 “劳模车队”,为需就医或紧急出行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及疫情防护需紧急出行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用车服务……疫情面前,人们再次见证了“好人力量”,他们冲锋在前,以榜样的力量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连日来,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关键时期,“最美邳州人”郭庆冒着危险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孙晓波 摄 陈光英和丈夫在熬制中药。

孙晓波 摄 陈光英和孙女在检测点给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分发中药。

  以“艺”战“疫”, 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疫情当前,为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全国各地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部署。广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展所长,用歌舞鼓舞士气,用快板、诗歌提振精神,用剪纸定格感动,以文艺的形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刻,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秦坤联合四川省道德模范梁飞,刘春香,廖占富、张兴琼夫妇以及中国好人张天娇,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邓思琪接力录制了《不放弃》《加油武汉》手势舞视频,用一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了对一线抗“疫”人员的关心和祝福。

  “疫情来了咱不怕,防控结合人为大,相信人民依靠党,不去瞎串待在家……”近日,广东省肇庆市身边好人、鼎湖区首届道德模范王南阳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创作了《拿起笔来做刀枪》《按兵不动也是保家乡》等多首诗歌以及朗诵音频等文艺作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递正能量。

  四川好人、绵阳市级非遗项目“三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兰小奇把疫情防控知识和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剪纸中有“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识,有基层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排查登记的工作情形,有致敬一线、寓意平安的真情祝福。

  “迎着凛冽的寒风,走来白色的身影。不见硝烟的战场,你们毅然逆风前行……”连日来,由河北省道德模范、沧州词作家韩雪创作的歌曲《与爱同行》在沧州大地上广泛传唱,提振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鼓舞了士气。韩雪表示,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又同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及时创作出饱含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引导社会正确应对疫情。

  捐款捐物,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不为武汉做点事儿,我寝食难安!”1月28日,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多方辗转,终于实现了他想为武汉“做点事儿”的愿望。当日,他以个人名义为武汉同济医院捐赠了10万元爱心款。收到汇款回执单的那一刻,他欣慰地说:“终于能睡个安心觉了!”

  “病毒无情人有情,现在祖国有需要,我们也希望奉献一点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如有意捐款的朋友,可登记名字微信转账,到时统一以协会名义助力疫情防控,谢谢大家!”2月2日,中国好人肖晓明在“江西吉安吉水县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微信群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立刻在群里引起了热烈反响。截至2月3日,累计筹集善款10618元,肖晓明第一时间联系上县红十字会,通过微信转账定向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吉水县人民医院,把爱与温暖传递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连日来,一个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幕幕让人感动的瞬间,给这场疫情战增添了许多温暖和信心。他们弘扬“好人精神”,践行使命担当,用爱提升了抗击疫情的温度,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记者 胡桂芳)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