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学子弘扬雷锋精神 为战疫增添温暖色彩
2020-03-20 10: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了无数的“雷锋”,他们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用雷锋精神照亮了战疫之路。为了让未成年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四川省各市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战疫英雄,感悟时代变迁赋予雷锋精神的新内涵,争做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

  成都:云端升旗仪式 向新时代雷锋致敬

  成都市各学校举行线上升旗仪式暨学雷锋启动仪式,师生们通过网络向新时代的战疫“雷锋”致敬,增强使命感和仪式感,同时号召全体师生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融入学习和生活,凝聚中国力量,共克疫情难关。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感恩有你,战疫雷锋”云端升旗仪式。来源:四川文明网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感恩有你,战疫雷锋”云端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冯语心一家通过直播平台表演了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代表全校学生向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表达真挚的感谢;大队辅导员致辞,希望孩子们在阳春三月,向雷锋同志学习,感恩抗疫战线的英雄们,传递大爱精神;升旗仪式结束后,各中队有序开展了“疫情之下,我们如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题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保护好自己,自觉做好隔离,不给社会国家添麻烦,便是最好的“学雷锋”。

线上升旗仪式,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生向新时代的雷锋们致敬。来源:中国网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利用线上升旗仪式,举行网络思政课堂之“学习雷锋好榜样”,让全校师生以崇高的敬意向新时代的雷锋们致敬,向身边平凡的偶像致敬。学校还引导孩子们以个人视角去发现身边的榜样,致敬身边的战疫英雄,并通过《致抗疫逆行者的一封信》《写给环卫工人的信》《写给贺老师的信》……这些温暖的书信表达对战疫英雄、新时代“雷锋”的关心与感谢。

  德阳:网络直播课 开启传播雷锋精神新方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承雷锋精神的方式和方法也在与时俱进,德阳各学校通过视频平台开展“学雷锋”线上主题班会、“云队课”等网络直播活动,让“雷锋”成为网络直播间的流量担当,开启传播雷锋精神新方式,传播网络正能量。

青衣江路小学“学雷锋”线上主题班会活动。来源:四川新闻网

  德阳市青衣江路小学开展了“学雷锋”线上主题班会活动。在各班主任的组织下,学生们通过ppt讲解、公益短片、文章图片,深入学习雷锋的故事,了解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课后,学校向全体同学发起“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倡议,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用图画、文字、照片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旌阳区德新小学“同心战疫 争做模范小先锋”云队课。来源:四川新闻网

  德阳市旌阳区德新小学举行“同心战疫 争做模范小先锋”云队课。学校各班级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雷锋纪录片,学习了雷锋的先进事迹。课堂结束后,孩子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绘制了手抄报,孩子们在作品中将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比作当今的“活雷锋”,纷纷表示要以“活雷锋”们为榜样,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绵阳安州:师生线上线下弘扬雷锋精神

  线上志愿服务倡议书弘扬雷锋精神、线下师生志愿团队践行雷锋精神……绵阳安州区各学校通过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师生分享志愿服务精神,引领“学雷锋”的新时尚。

乐兴小学“弘扬雷锋精神 投身志愿服务”倡议书截图。来源: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安州乐兴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学习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该校全体师生通过线上学习重温“雷锋”事迹,畅谈雷锋精神,并结合此次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一线医护雷锋精神”“科研雷锋精神”“平凡岗位雷锋精神”进行深入探讨。学校还在线上发起“弘扬雷锋精神 投身志愿服务”的倡议书,让师生们将倡议书分享朋友圈,形成网络接力,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身边的人带来温暖,让雷锋精神接力相传。

土镇小学师生发放《黄土镇小学新冠肺炎防控“小手牵大手”倡议书》。来源: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安州黄土镇小学组建师生志愿者团队,开展抗疫知识线上宣讲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做好防疫措施情况下,师生志愿团队还走上街头,向群众们发放《黄土镇小学新冠肺炎防控“小手牵大手”倡议书》2000余份,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掌握预防知识。

  眉山彭山:“诵讲画写做”3万学生“宅”家学雷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眉山市彭山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宅家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先后3万余名学生通过“诵讲画写做”等不同形式的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实现广泛传颂。

“我心中的雷锋形象”创意设计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彭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宅家讲雷锋故事”活动,组织学生收集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抗疫活雷锋”事迹,讲述白衣天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与死神赛跑抢救病人的感人事迹,讲述全国人民无私奉献捐钱捐物驰援武汉的雷锋精神,全区中小学生先后收集和讲述“雷锋”故事3万余件;开展“春日宅家阅读活动”,推荐学生阅读《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读本》《雷锋日记》等相关书籍,全区学生共撰写读后感3000余篇,录制“配音朗诵雷锋事迹”“快板朗诵雷锋语录”等有关学雷锋视频100余个。

学雷锋书法作品。来源:四川新闻网

  彭山区还组织开展了“我心中的雷锋形象”创意设计大赛,弘扬雷锋精神,形成绘画作品500余幅;举办“学习雷锋好榜样”手抄报网上评比活动,收到学雷锋专题手抄报1500余份;开展学雷锋书法评比,收到毛笔、硬笔书法作品200余幅;开展学雷锋“抗疫征文”比赛,让学生们通过写“抗疫”童谣、诗歌、故事,歌诵“战疫”中的感人事迹,宣传防疫知识、为武汉加油,比赛共收集优秀作品500余篇;学生和家长还用行动做雷锋,先后向湖北和武汉捐献学生零花钱4000余元,防护镜900个,一次性手套19箱,食品27.13吨。

  资阳雁江:多形式开展“线上学雷锋”主题活动

  四川省文明校园资阳雁江一小、资阳市文明校园雁江八小、雁江区文明校园航向九义校等学校积极组织18000余名学生通过讲述雷锋故事、制作心愿卡、庄严宣誓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学雷锋活动。

线上升旗仪式。来源:四川文明网

  伴随着高亢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雁江区航向九义校的少先队员们精神抖擞,庄严行礼。随着线上升旗仪式结束,孩子们端坐在电脑前认真观看当代“雷锋”郭明义,抗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等人的动人故事,仔细聆听雁江区航向九义校学生代表讲述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身边“活雷锋”故事,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热潮。

  雁江青少年还通过抄录名言警句、制作手抄报、书写心愿卡、创作诗歌、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经典诵读等活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活雷锋”致敬,希望他们早日消除病毒,平安归来。

  结语:

  疫情困住了人们的脚步,却困不住雷锋精神的传递,抗疫“活雷锋”们把一颗颗“雷锋精神”的种子撒向广大青少年的心田,四川学子接续相传,让“雷锋精神”在心中落地生根,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在传承中永恒!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