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蹲点调查 | 从山头到城头 凉山万人小区的新生活
2020-03-25 10:1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蹲点调查

  ●“致富靠自己,幸福需要奋斗。”社区里随处可见的标语,代表了居民对未来的憧憬

  ●冲突,在入住后的几个月里频频出现。“从山头到城头,大家的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改变。”

  ●社区与县城中心只隔一条河,但要顺利“过河”,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蹲点位置

  彝欣社区(甘哈觉莫集中安置点)

  点位情况

  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位于县城孙水河对岸。作为凉山州特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占地面积395亩,可安置群众1698户近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9户7000多人,涉及33个行政村。去年10月开始,这个安置点陆续有人入住。

  2016年以来,凉山州27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从山村到城镇,这一转变也伴随着挑战。

  如何适应城镇新生活?安居后如何乐业?3月17日,记者走进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开始一周的蹲点调查,记录下这群新市民应对新生活做的种种努力。

3月22日,40余名社区居民把从“微田园”中清理出的石块和建渣转运上车。记者 袁敏 摄

住进100平方米的新家,居民洛尔呷呷(左一)对新生活很满意。

3月21日,彝欣社区9、13、14栋居民正在进行土地分配抽签,并签订土地租用协议书。

  关键词 支撑

  有人外出务工,有人在家种菜

  3月21日早上8点,阳光越过山头,彝欣社区居民阿育黑古一起床就在家里叮叮当当地忙碌起来。这一天,是他和妻子出发到长沙打工的日子。

  38岁的阿育黑古原来住在距县城几十公里的洛莫乡瓦尔村。去年10月,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100平方米的新房。

  相比之前,新房子太漂亮了:3个卧室、明亮的客厅,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高兴之余,也有烦恼,“土豆、荞面这些,都要到市场买才行。再节约,一个月花费都在1000元以上。”加上搬家的开销,阿育黑古原本不多的积蓄很快就见底了。

  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必须外出打工挣钱。在今年开展的“春风行动”中,彝欣社区分批向广东、浙江等地输送了近百名贫困户。加上自行外出务工的居民,彝欣社区今年已有1300余人外出务工就业。

  留在家里的怎么办?当地推行“微田园”模式,在社区里切割出1698块菜园,对应1698个住户。

  3月21日中午12点,在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的主持下,彝欣社区9、13、14栋居民开始进行土地分配抽签。94户居民,各自抽到了一块土地,并和社区签订租用协议书。“可以种些小菜,减轻经济负担。”居民吉克伍加说。

  还有更多尝试在社区进行。几天前,在原有125人的基础上,彝欣社区再次新增100人规模的社区公益性岗位设置,主要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工作,领取一定补助。

  邻近主干道楼栋的商业铺面,大多也将优先租给社区住户。为实现居民就近就业,社区已与县城及周边多家企业、大型工程项目进行了对接。同时,还在积极谋划引入扶贫车间。

  “致富靠自己,幸福需要奋斗。”社区里随处可见的标语,代表了居民们对未来的憧憬。

  关键词 聚居

  有旧习俗,也有新风貌

  3月20日晚10点左右,一阵猪叫将深夜的宁静打得粉碎。原来,社区14栋一单元入口处的水泥地上,有人在杀猪。有人不堪惊扰,从楼上扔下了酒瓶。

  类似的冲突,频频出现。社区工作人员吉力阿体见惯不惊,“从山头到城头,大家的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改变。”

  但也不能无所作为。吉力阿体带记者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背后的公共餐厅里。餐厅不仅设有灶台及锅碗瓢盆,还设置了12张大圆桌,可同时容纳100余人用餐。“主要用来承办集体聚餐活动,既干净又不扰民。”吉力阿体说。

  类似的做法还有不少——

  刚入住那会儿,不少人把垃圾直接扔到楼下。对此,社区居民推选出9名党小组长和57名楼栋长,协助工作人员管理社区,还在组、户之间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对优秀者给予生活物资奖励,并进行重点表扬。”吉力阿体说。

  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彝欣社区的工作重点。3月22日一早,在50栋楼下的公共通道上,居民小组长阿的说古举着高音喇叭,为居民表演彝族传统节目“克智”(彝语,意为“言语比赛”)。

  在吉力阿体的盘算中,社区还将会有更多动作。其中,力争成为全凉山最有名气的彝族风情社区,就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 过河

  人“下山”了,“心”也要“下山”

  虽然小区与县城中心只隔一条河,但要顺利“过河”,与县城融为一体,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这几天,彝欣社区正开展入户全面摸底,逐户了解社区居民迁移户口的个人意向。

  户口是否要迁到新家?不少居民有些犹豫。居民依火五机说,老家洛哈镇的旧房已被拆除,她还想着留点土地,“种点土豆和苞谷。”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吉力阿体知道户口对于城市生活的重要性,“不设置门槛,想迁的都可以把户口迁过来。”

  户籍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公共服务。彝欣社区适龄儿童有1600多人。“控辍保学是教育部门的头等大事。”喜德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车波关注着这群新来的孩子。

  有力的硬件支撑,是车波最大的底气。在距离社区10多分钟路程的地方,全新的教育园区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车波介绍,园区新建了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可以提供6000多个不同阶段的学位,“施工进度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今年秋季开学基本没问题。”

  医疗如何跟进?3月19日上午11时许,彝欣社区医疗服务中心B超室,医生史光翠正为一位老人做腹部检查。

  去年12月,该医疗服务中心开始启动营业。为了尽早实现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从老家到新家的转移接续,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不仅进行摸底,还与居民原所在地医疗机构进行对接。记者了解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还设置了住院床位,社区居民住院仍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标准执行,总费用的自付比例控制在5%。

  交通情况也在逐渐改善。目前,居民去中心城区买菜,一般要先步行到河对岸,再乘公交车。来回一趟,至少要一两个小时。针对这种情况,当地已规划了两条从县城中心直达社区的公交线路。

  智能社区管理系统已开始局部试点,电动车充电桩已开始安装调试,管理更为专业的物业公司也计划入驻……更多可喜的变化正在这里发生。

  “融入新生活,要一起努力。”吉力阿体说,从山头到城头,与熟悉的环境告别,每一位老乡都默默地改变着。采访结束时,吉力阿体还向记者发出了盛情邀请,“火把节一定要再来看看!” (记者袁敏 梁现瑞 王代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