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跳竹舞、舞竹龙、秀竹衣、品竹食……竹文化系列活动展现宜宾长宁端午新风俗
2020-06-18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活动现场视频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文/周洁 图/罗园 刘旭飞)6月17日-19日,四川省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示范活动暨第十七届长宁蜀南竹海龙舟节系列文化活动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进行了录制,通过竹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展示着当地端午传统节日文化。

  长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竹文化历史悠久。6月17日的活动录制,以“竹”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在长宁县竹都公园展开。跳竹舞、舞竹龙、秀竹衣、品竹食等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出了端午节长宁当地的独特文化魅力。

  “跳竹舞”拉开了当天活动序幕。现场16名表演者身着特色服装随着欢快的音乐,律动起舞,仿佛将人们带入了绿色、欢乐的海洋。跳竹舞源自于长宁县依山而居的苗人驱赶野兽的动作。久而久之,人们发现这是一项不错的体育锻炼项目,于是对其调整、编排,逐步演变成现在的竹竿舞。持竿有坐、蹲、站三种姿势,持竿动作变化多样,节奏为“开、合、开、合、开开合”。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不但要在竹竿分合的间隙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

跳竹舞正在成为长宁端午新风俗。

  端午节跳竹舞是长宁县正在兴起的一项新的端午节文化。据跳竹舞节目指导老师、长宁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中心副主任陈瑶介绍:“竹竿舞是长宁本地特色文化。每到端午期间,长宁人也总会携家带口地走出家门开展体育锻炼。竹竿舞正是一种锻炼方式,久而久之便演变成了用竹竿舞来祝贺端午安康。”

  “舞竹龙”,是长宁当地庆祝各类节日的一项重要活动。竹龙全长30多米,14节龙身全部用长宁慈竹编成,通体绿色。竹龙于2018年4月诞生,堪称全国首创,独具长宁地域特色,是长宁的“镇县之宝”。“舞竹龙”由20余名队员同时舞动,先后亮相于央视乡村大舞台、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国家森林马拉松、元宵民俗大巡游等节庆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舞竹龙也表达了长宁人民对端午节日的祝贺。

 

 

独具长宁特色的舞竹龙表演。

  “秀竹衣”通过10名模特展示了长宁作为“中国竹子之乡”特有的服饰——竹衣。竹衣用本地特产竹子制作,由竹编手工艺人通过对传统竹编工艺的大胆创新编织而成。“秀竹衣”展示竹在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展示出了长宁县竹乡儿女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一面,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当地年轻的姑娘们展示竹编手艺人制作的竹衣。

  “品竹食”展示了长宁全竹宴。端午节期间,无论人们是走亲访友还是家庭团聚都离不开美食。而全竹宴正是当地美食之一,寓意着和谐团聚,代表着安康幸福。

号称“熊猫宴”的长宁全竹宴。

  “在长宁,吃‘竹食’自明朝起就有。上世纪80年代,长宁创新推出了全竹宴,赋予了吃‘竹食’新的文化内涵。”据长宁县烹饪协会会长,长宁全竹宴第四代非遗传承人鲁山东介绍,端午期间正是吃苦笋的时节。苦笋是全竹宴的原材料之一,味苦且甘,性凉而不寒,具有消毒解毒、减肥健身、健胃消积等功效。“在长宁,端午期间,吃苦笋就好比喝雄黄酒。而全竹宴经过30多年的非遗传承和积极推广,也正逐渐变为了家宴。因此,品全竹宴、吃苦笋逐渐成为长宁端午节新的饮食文化特色。”

  跳竹舞、舞竹龙、秀竹衣、品竹食……一项项特色竹文化也正通过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向全省、全国各地传递着宜宾、长宁独特的城市文明与魅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