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来这些让时光驻足的古镇老街
2020-08-06 10:05: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成都古镇游一直就是网红热点,“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互动活动推出后,周边区(市)县的推荐中,古镇的身影时常闪现,古镇既能让区(市)县找到代表自己当地文化特色的标志,又能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是一个兼具文化游和休闲游的好地方。今天,我们再次从各区(市)县的推荐中选出三个古韵悠长的打卡地,向你推荐郫都唐昌古镇、临邛古城铁花巷、“最后的川西坝子”大邑新场古镇。

临邛古城铁花巷

大邑新场古镇

郫都唐昌古镇

  郫都唐昌古镇

  寻古探幽

  感受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郫都唐昌古镇,这个已有1300年历史的这个川西古镇,似乎有一种超凡的魔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名人在此居住生活,西汉著名哲学家严君平、唐代文学家罗隐、明蜀王朱椿之子朱悦燇……

  走在古镇的大街小巷,那些具有年代感的公馆和遗迹,似乎都在讲述着这里的繁华和历史。其中最有名的要数“西南马道——大椿巷”特色街区,它位于唐昌古镇核心区,巷深300余米,在整个街区中保留着抗日英雄杨靖中故居在内的约2000平方米公馆建筑。巷里古建筑大都保存完好,碧瓦青墙、雕栏花坊、巷院幽深,穿行其中,就像走入了时光隧道。透过斑驳的痕迹,依然能够感受到曾经的繁华兴盛。

  唐昌古镇最有分量的古建筑莫过于文庙,它始建于宋朝,是四川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的一砖一瓦都反映着儒学思想,光是大门就暗藏玄机。文庙的正门设两入口分置两侧,中间是一面十余米宽的朱红色庙墙,上面写着“万仞宫墙”四个金色大字,这是文庙的第一道屏风,取意“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以此告诫众学子,万事只有找对门路,才能收获真知博学。

  如今来到唐昌古镇,不仅能寻古探幽,还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唐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唐昌正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机遇,规划建设唐昌国家农业大公园。依托已有的生态、产业、文化等各类特色资源,规划建设了42公里乡村旅游车行环线和60公里的乡村旅游绿道环线,形成八个发展组团。

  大邑新场古镇

  时间驻足的地方 探访“最后的川西坝子”

  大邑新场古镇距成都城区58公里,始建于东汉时期,是茶马古道上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这里曾经商贾云集,商店、商号、摊贩林立,商人集资修建湖广馆、广东馆、陕西馆、江西馆等会馆,素有“一新(场),二唐(场),三灌口(场)”之说。新场古镇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被称为“最后的川西坝子”。

  游古镇,看老建筑是一大乐趣,在新场古镇,街上还有不少上个世纪的门板铺面,每天需要下木板开门、上木板关门。镇内保存有清朝、民国时期的川西民居建筑20万平方米,是四川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西蜀水乡古镇,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氏旧宅、福临社、天主教堂、福音堂、璧山寺等。

  街道布局呈船形,两条由近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组成的街道保存完好,而且,最重要的是,里面依然住着当地的原住民。

  游古镇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很多现在城市已经消失的老手艺,仍然在古镇顽强生存。竹篾匠、打铁匠、制香匠、裁缝……走在古镇老街,街沿上坐着纳鞋底的老人,街上晒着豆豉和成捆的香,铺面里缝纫机的嗒嗒声,打铁的叮叮当当声,篾匠刀劈竹条的刷刷声,老街仿佛让时间驻足,慢了下来。

  当然去古镇还有一项少不了的乐趣,便是尝尝当地特色美食。在古镇走累了,可以临河坐下,便是尝尝古镇有名的“新场周血旺”“麻油鸭”“荤豆花”“谢油糕的窝子油糕”等美食。

  临邛古城铁花巷

  漫步小巷

  邂逅古城千年风光

  邛崃古称临邛,筑城2300多年,在城市的高楼中隐藏着许多幽深的巷子,至今有上百条小巷保存完好,是街巷文化保存得极为完整的城市之一。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相比,这些巷子自有一番静谧安闲,一条条青砖古巷触摸着历史文化的脉络,保留下旧时生活的诗意。

  在众多巷子中,不得不提的便是铁花巷。铁花巷主巷1条,长570米;支巷12条,长1290米;合计总长1860米,被天庆街、七星街、花园巷、南环路四条街道包围其间。据近代考古证实,铁花巷曾是司马迁笔下的西汉首富卓王孙冶铁之所。作为卓王孙冶铁的历史遗址,铁花巷是展示古临邛汉文化和产业盛况的重要文化地理坐标,见证了古代临邛的繁庶,也是文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从铁花巷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后,这里就成为不少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走进铁花巷,没有高楼大厦的浮华,只有街坊市井的恬静。这条淡雅的文艺小巷,也是邛崃人悠闲、温润气质的缩影。城市华灯初上,夜色中的铁花巷愈发美丽,一盏盏中国彩灯随着街巷一路延伸,在灯光的映照下,行走其间,仿佛穿越回到了千年前的繁华市集,体味了一把充满文化底蕴又悠舒惬意的市井生活。(记者 洪继东 赵一 李颖 图片由相关区县提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