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致敬英雄!52天,30余万台次,100%,数字记录了他的“抗疫时光”
2020-11-19 10:3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在关键时刻,他是冲锋在前的人民警察。他临危不惧、忠诚担当,他就是“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蒲非。

蒲非在表彰大会会场外留影

  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上,对我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在防汛救灾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一支队五大队大队长蒲非获得“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蒲非所在大队负责管辖的是成自泸高速公路,这是一条进出成都东南门的“大动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这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面临着巨大的防疫压力。

  “管好出入口、筑牢防护墙,对斩断进出成都的疫情交通传播链至关重要。”作为大队长、支部书记,蒲非第一时间发动组织战“疫”,召开大队支委会,研究辖区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建大队疫情防控小组,提出“控疫情、保救灾、利民生、护春运、顾大局”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喊响“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支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党员民辅警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确保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蒲非连续值守工作岗位52天。他走遍大队所有执勤点位,连夜到辖区服务区、收费站紧急摸排,研究检疫卡点设置等工作,并主动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和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制定联合检疫方案。防控工作全面铺开后,他顾不得自身被感染的风险、顾不了常年胃病落下的顽疾、顾不上家人反复叮嘱的担忧,义无反顾地坚持每天跑遍辖区所有执勤卡点、服务区、重要路段等。

  依托多年的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经验,蒲非提出,将地处眉山市境内的文宫服务区作为从东南方向进出成都主城区的联合检疫点,并带领大队民辅警始终坚守点位、严密检测,连续奋战筛查过往车辆30余万台次、人员60余万人次,其中,外籍人员1.3万余人、湖北籍人员20余人、发热症状人员5人,真正做到了逢车必查、无一遗漏,确保了无风险输入、无隐患输出,坚决阻断了病毒通过大队辖区扩散传播的风险。

工作中的蒲非

  “车流不减他不撤、疫情不消他不退。”在同事们眼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地方,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蒲非忙碌的身影始终在路上。

  带队护送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300余台次、“春风行动”复工复产农民工包车100余台次、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800余台次……为保障疫期人员物资运输车辆高效通行,蒲非组织开辟了疫情救治“生命通道”和抗疫救灾“绿色通道”等,全力保障有关车辆优先通行。

  为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疫期交管业务正常办理,蒲非创新提出“便民利民五办理”举措,对辖区高速公路交管业务实施“网上办、掌上办、登记预约延后办、轻微事故邮寄办、帮代办”,并落地具体办事措施10余条。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蒲非主动“登门拜访”,想法子、找路子,辖区10余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复工项目30余个,复工率达100%。

  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管理如何“两手抓、两不误”?蒲非给出的答案是:紧盯突出问题,并逐一走访调查,创新推出企业与高速公安对接交通违法、对接交通事故的“双对接”制度,倒逼企业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力筑牢了交通安全“防护网”。在他的带领下,共排查隐患56处,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下降率达60%。

  52天、30余万台次、100%……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蒲非为战“疫”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这一刻,让我们一起致敬英雄!(记者 文骥 省高速公安一分局供图)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