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低碳乐动:赛事名城的生动表达
2021-01-13 10:41: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每个周末,我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坐地铁去青龙湖跑步,平时如果天气好,下了班我也会去夜跑。”家住万年场的周先生从事IT行业,也购置有私家车,但他已经习惯了坐地铁4号线去青龙湖湿地公园。他说,现在成都很多有车的上班族都更愿意坐地铁,“开车反而不方便,尤其是喜欢运动的,一般都会响应低碳生活的号召。”成都,正紧紧围绕“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大运会办赛理念,营造健康运动场景、推广健康休闲方式,加快打造“轨道+公交+慢行”绿色出行体系,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简约高效的生活风尚。

市民在青龙湖湿地公园绿道上跑步健身。

  动起来

  城市凸显“运动特质”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城东大面街道梵木创艺区内的321羽毛球馆就开始人声鼎沸,前来打球的市民络绎不绝。“其实白天的场地也很紧张,一些中老年人经常来打,地铁2号线出了成渝立交站走两步就到了,也方便。”球馆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绿道上、球馆里、健身房、楼栋间……尽管天气寒冷,但坚持锻炼者甚众。成都还着力构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绿道健身生态圈,大力推广绿道健康生态生活方式,共享公园城市魅力。城市中已经出现了各种体育生活新场景,市民的体育素养、健身意愿也越来越高,这些都成为了城市活力、城市风尚的有机组成部分。

  世界大赛相继落户成都,尤其是抓住筹办大运会的契机,深入成都骨髓的“运动特质”被挖掘和激发出来。2019年发布的抖音成都热力指数中,“体育”以10亿的阅读量,关注度数次超过“火锅”;“篮球”以3.4亿的阅读量首次超过“麻将”。去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国民运动健康趋势报告》公布的“最具运动活力”城市中,成都位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排名第五,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当天本报联合咕咚发布的成都市民个人健身大数据显示,从2019年8月到2020年7月,成都人的运动总里程超过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00圈……

  爱运动的成都人正享受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红利”,这座城市所展现出来的强大“运动基因”,极大地提振了市民信心,激活了城市细胞。爱运动的市民不愧为正能量的代表,他们经常出现在健身广场和天府绿道上,身体健康、积极阳光,与邻里交流的时候多、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的公益事务,这无疑是一幅充满幸福感的美好新场景……随着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在蓉举办的国际赛事中,亲身体验赛事魅力,追求并传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省”着来

  节约节能加减排

  “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促进资源节约集约运用”,这体现在成都大运会上,就是“节俭办大运”。以凤凰山体育公园为例,项目方通过BIM技术辅助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管理,优化设计方案、大幅降低建造成本、缩短工期、提高质量,化解成本超概、工期履约风险。

  据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提升部工作人员介绍,大运会场馆建设从一开始就避免出现盲目建设、超标准建设,“针对侧重日常教学使用的学校场馆,以保障赛事举办为根本遵循,精简赛后校方使用频率低、运营成本高的相关改造内容;充分挖掘市场开发潜力,引入企业赞助降低建设改造投入;充分利用体育工艺类赞助企业提供的赞助产品,在体育照明、扩声系统及演出灯光、显示系统、家具等改造内容上节省约2700万元;结合场馆实际和赛后利用情况,采取局部优化调整、强化临时保障等措施,以最省最优的方式满足各工作部使用需求,减少各种仪式性活动,取消场馆竣工仪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为项目和基层减轻负担。”

  大运会的场馆设计和施工,全面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在香城体育中心,场馆设计的雨水回收系统可以为整个体育中心的清洁、绿化提供用水。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大规模采用预制清水砼看台板,观感好、工期快且最为环保;通过分析参照,确定体育场4万座席,也是为了避免资源浪费、降低运营难度。

  成都大运会还利用大数据协同调度大运会期间的公共交通,这套交通指挥系统基于算法模型的时效性,结合大运会相关场所附近实时交通情况反馈,能够高速完成公共交通服务的指挥调度,避免因信息延迟造成的运输资源过度投放,节约办会成本。为了践行绿色低碳出行,作为成都大运会合作伙伴,青桔单车上线了大运会定制车辆,将在49个场馆和大运村中提供单车,以作为场馆间的通勤工具。青桔单车不仅在运营上制定成都专属策略,同时也积极推动城市慢行交通建设和外部合作。

  传下去

  让大运会留下更多“遗产”

  成都大运会的场馆后续的使用率不低,36个改造场馆中,很多本身就在学校或区域内承担着体育运动场所的功能。新建场馆如凤凰山足球场,还将是2023年男足亚洲杯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

  大运村建设坚持“大运必需、大学必备,节约办会、集约办学”的原则,其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产教融合的需求,比如三栋运动员公寓在大运会之后留作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生宿舍使用,大运会期间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将作为酒店使用。建有美术馆、图书馆、市民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简阳“东来印象”文体中心场馆群,大运会结束后将成为区域内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全民健身工程和文创产业工程……所有这些专业的体育场馆,在大运会结束之后要么继续承担专业赛事的举办职责,要么将会成为公众的运动场地,或者成为音乐会、演唱会以及大型活动的场地。很多大运场馆都明确了商业运营模式,既能保持场馆持久运营,又全面服务大众、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

  有了这些大型场馆的存在,成都日后对于大型国际国内赛事或活动的承办将会多出很多优势,这对于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是一大利好。此外,为配合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而进行的交通道路改造及新建,也将对大运会后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城市面貌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提升。

  一场大运会,会给一座城市留下很多“遗产”,比如提高城市形象、完善城市管理、推广城市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加城市的体育场馆设施、促进城市人的开放程度……在处理大运遗产问题上,成都展现出了这座城市发展规划的前瞻性,同时通过更多的文化、体育、娱乐、展览、旅游活动,降低场馆在后大运时代的空置率,更多元的文体生活也进一步拉升成都的城市幸福指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