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2021-03-03 10:0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3月2日上午,四川省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康定市民族小学举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周光向、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康林和程静、康定市人民政府市长甲么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片,康定市民族小学、实验小学和东大街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题的歌舞和诗歌朗诵,学生和老师代表作了主动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表态发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林草局领导向康定市民族小学赠送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读本和挂图,并与该校教师和同学们一道参与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刘宏葆在讲话中指出,“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目的是让谨慎用火、安全避险、科学扑救等防灭火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走进校园、深入课堂,将同学们培养成为森林草原防火的“小卫士”“宣传员”,并通过小手牵大手,教育和影响家长、亲人、朋友,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杜绝烧荒整地、野炊烧烤、乱丢烟头、燃放鞭炮和孔明灯等不恰当用火行为,加快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全省“一盘棋”格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川省最严防火令。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春季开学后,各地教育和林草行政主管部门将及时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由各中小学校校长向本校全体师生作主题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草原防火报告;二是由班主任上一堂森林草原防火专题课,各学段对应课程分别为《切勿玩火》(小学低段).《安全伴我行》(小学高段)、《森林草原防火及生活中的安全小知识》(中学段);三是各班举办一次森林草原防火主题班会,讨论内容为“森林草原防火我能做什么,我不该做什么”;四是每个中小学生写一篇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题的作文,结合《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知识,写自己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重要性的认识;五是每个中小学生与家庭成员共同创作一张森林草原防火的手抄画报,由全体家庭成员署名,并由学校组织评优;六是各中小学校结合“五四青年节”和“六一儿童节”举办一次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为主题演讲比赛。

  四川是我国的森林草原资源大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8%,这些珍贵的绿色资源,是全川人民共同享有的宝贵财富。同时,四川也是全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省份,每年要发生大小森林草原火灾100多起,损失严重。特别是2019、2020连续两年发生的重大森林火灾,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发人深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派出督导组进驻四川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呼吁全社会齐抓共管,努力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记者 戴璐岭 图片由四川省林草局提供)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