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一个黄金段位的“青铜号”开启的世界地图 三星堆“出中国记”
2021-03-22 09:3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986年,三星堆遗址的两个祭祀坑先后被发现,一大批工艺精美、造型奇特的文物破土而出,一醒惊天下。

  30多年来,这些文物以其瑰丽神秘享誉中外,先后走遍世界五大洲,应邀举办了43次海外展览,在世界各地引发对神秘东方文明的一次又一次探寻。

  三星堆文物的出土和在世界舞台上亮相,改变了世人对古代中国局限于瓷器、长城等的认知,让世界了解四川古代文明,对中国古代的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有非常重大的贡献。

  文物外展是最直接最有感染力的交流,因为文化是相通的,人们对美的向往是一致的,三星堆文物走出去能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也希望外国朋友能够来到三星堆,感受它的魅力。

  不管是3000年前的古蜀文明,还是如今各民族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代文明,文明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才是世界最美的景色。

2019年3月,“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在罗马展出。

青铜神树。

  1998年,三星堆文物到日本展出。日本观众在留言本上写下对三星堆的赞叹之情。“非常喜爱中国五千年历史。这是一次非常棒的学习,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博览会,还想参加。”

2000年12月10日,三星堆与美国西雅图博物馆签订合约。   图片由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初见

  在省博首秀,吸引德国博物馆馆长目光

  1993年,一个德国人来到成都旅行,他不会想到,此行会“撞上”一个巨大的惊喜。

  在当时的四川省博物馆展厅里,几件青铜器静静陈列,奇异的外形背后似乎隐藏着一段神秘的文明。这个德国人被深深吸引,他试图拨开千年迷雾,探寻谜底。

  彼时,距离三星堆两个祭祀坑的发掘已经过去了7年,学术界已经意识到三星堆文化是一个拥有青铜器、城市和大型礼仪建筑的灿烂古代文明。但三星堆博物馆尚未建好,这些文物仍深藏“幕后”,尚未与公众见面。先在省博“亮相”,是三星堆前任馆长肖先进的一次无奈尝试。

  当时,刚刚奠基待建的三星堆博物馆还面临着人手不足、经费短缺的重重困境,肖先进上任的首要任务就是筹措建馆经费,“先在省博展出几件展品,一方面解决建馆的资金问题,一方面把三星堆介绍给大众。”

  这些沉睡千年的珍宝,一经面世就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包括这位远道而来的德国客人。前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局长梁旭仲因此与他有了一面之缘:“他的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他来自德国一个叫埃森的城市,是当地博物馆的馆长,他对三星堆喜欢得不得了。”

  这位德国客人告诉梁旭仲,自己任职的博物馆太小了,没有能力承接三星堆的展览,但他认为三星堆的艺术价值一定可以征服德国其他的大博物馆,这也为后来三星堆到德国埃森克鲁勃山庄展出的大获成功埋下一颗种子。

  特展

  从瑞士出发,惊艳欧洲

  此后,这位德国埃森市博物馆的馆长一直积极与德国各大博物馆联系,希望尽快让三星堆文物与德国观众见面。不过,三星堆出海的第一站却不是德国。

  1993年,中国正在为申办奥运会而努力,为了助阵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三星堆文物出展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也是三星堆文物第一次走出国门,而被称为“千里眼、顺风耳”的青铜纵目像,是这批展品中体量最大的一件文物。

  “因为是第一次海外出展,大家都非常紧张,奥组委也很紧张,所以我们的保险额度买得非常高,有3000万美元。”梁旭仲回忆道:“展出结束以后送回来,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找了一批国内的文物专家仔细检查。万幸是没有造成损伤,平安回来了。”

  1995年,在埃森市博物馆馆长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人与神——中国古代文物精品展”在埃森克鲁勃山庄和慕尼黑市开展,三星堆大立人、青铜金面具、玉边璋终于与德国观众见面了。

  此时恰好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领导人也前往参观,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德国,不言而喻,这次展览不仅在民间引起德国甚至欧洲的参观热潮,也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文物外交”。

  1995年至1997年间,三星堆文物先后赴瑞士、德国、英国、丹麦展出,面对古代东方如同天外来客的青铜“奇军”,整个欧洲惊叹不已。

  出展

  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展览,花落日本

  1998年,日本多家博物馆都希望承接三星堆文物到日本的展览,经过各方考量和多次的谈判,梁旭仲在北京和日本朝日新闻社长签订合约,确定在东京、京都、广岛、福冈四地进行展出。而这也是至今为止三星堆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展览。“总共两百多件文物,大立人、金杖、金面具全都去了,这是唯一的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大规模的海外展览了,未来估计也很难再有了。”肖先进说,作为三星堆的首次海外特展,日本之行不仅观者如潮,日本天皇也亲自到馆参观。很多日本观众对三星堆文物赞叹不已,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赞叹之情。

  “健太留言:我之前完全不知道三星堆,但今天来了之后了解了很多知识,不仅如此还了解到了很多中国的历史,非常有趣。希望能再来。”

  “安井志伸留言:再一次因为中国的历史感到非常惊叹,有很深刻的含义,不仅如此还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古代人生活的气息,非常好。”

  虽然时隔二十多年,梁旭仲依然记得当年的留言簿。短短几句,道不尽日本观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和喜爱。

  “日本的学者对三星堆特别感兴趣。”肖先进告诉记者。当年除了朝日新闻的记者,日本的专家学者团特意来四川进行研究,早稻田大学的教授稻田一郎(音)对一块玉边璋格外痴迷,反复观察。而这位早稻田大学的教授也一直致力于研究三星堆文化,并发表了多篇文章,2000年三星堆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时,这位教授也专门赶来参会。

  奇缘

  博物馆馆长“追星”

  175件文物走进西雅图

  三星堆在世界各地都不乏粉丝。一位叫作倪蜜·盖茨的美国人是三星堆的铁杆粉丝。为了“追星”,倪蜜从德国的展览一路追到了日本,还曾写信给梁旭仲,希望邀请三星堆到自己的家乡美国西雅图做客。

  倪蜜·盖茨是那位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的继母,当时她还有一个重要的头衔: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

  “1997年,我来到三星堆,亲眼看到这些文物,令我非常震撼,太壮观了,当我第一眼看到青铜神树,它的尺寸和精湛的工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以后,当倪蜜回忆起第一次看到神树的场景时,依旧激动不已。当时倪蜜就非常希望立刻把三星堆遗址的众多文物带到美国,在西雅图艺术博物馆进行展览。

  神树的魅力可以跨越山海,但去往美国展览的计划却没有那么顺利。梁旭仲介绍,神树刚被发掘出来的时候,是一堆碎片,经过近十年的研究,文物修复专家才将这两千多块碎片复原为高达3.96米的1号神树。

  三星堆1号神树的珍贵让梁旭仲不敢轻易外借展出,但它极高的艺术价值也让倪蜜馆长不愿轻易放弃,她在两年之内三次来到三星堆,还带来了青铜专家许杰。

  许杰是现任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1996年许杰在西雅图艺术博物馆任职,也是那次三星堆展览的策展人。许杰介绍:“我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做一个宏伟的三星堆文物展览,而倪蜜馆长是研究中国艺术史的专家。”两人一拍即合。为了完美呈现这次展览,从1997年开始,许杰每年都会在三星堆待上几个月的时间挑选展品、策划展览、撰写图录,和三星堆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为了保证1号神树的安全,我和倪蜜馆长制订了非常详尽的《三星堆神树保护保障方案》,文物保护专家、文物运输专家,总共近30人的团队几次奔赴三星堆考察,希望可以让神树参展。”

  三星堆出土的1号神树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青铜器,作为中国国宝,倪蜜非常清楚,要想保证展览成功举办,单靠西雅图艺术博物馆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2000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副总统戈尔和乔治·布什都给中国方面写了信,表达了在美国举办三星堆文物展的重要性,并推动了这个计划的发展落实。在倪蜜馆长的努力下,这一年的12月10日,梁旭仲来到美国西雅图艺术博物馆,与倪蜜馆长签下同意三星堆借展的合同。

  2001年5月2日“千古遗珍——中国四川古代文物精品展”在美国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开展了。175件四川文物走进了美国观众的视野,轰动整个西雅图。“可以说是盛况空前,这是西雅图博物馆历史上规模最宏大、最轰动的一次展览,带动整个西雅图大地区做有关中国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交流,除了在本地以外,还去到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之后又去了加拿大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三星堆的文物名扬北美。”许杰回忆起当年的盛况不禁感慨:“虽然出于安全考虑,1号神树没能来到美国,但我们制作了一幅1:1还原神树大小的照片,就已经让美国观众叹为观止了。”(全媒体记者 林嘉薇)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