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元朝天:献礼建党100周年 麻柳刺绣非遗传承人与学生共绣党旗
2021-04-14 10:34: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4月12日,在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小学麻柳刺绣传习室里,麻柳刺绣非遗传承人张菊花一边给学生讲解党史知识,一边教学生绣党旗。在张菊花的指导下,学生们一针一线,把爱党、敬党、颂党之情融进亲手绣制的党旗中。

张菊花给学生讲解党史知识 刘旭 摄

  广元市朝天区,是麻柳刺绣的发源地。麻柳刺绣俗称“扎花”,主要流行于朝天区麻柳乡,其图案纯朴精美,手工技法较为传统,色彩运用鲜明,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

  “用时18天,每天刺绣10个小时左右,共计超过10万针。”课堂上,张菊花带来了她和另外一名绣娘王贵英合力绣制的一面党旗。

张菊花教学生绣党旗 刘旭 摄

  这面长144厘米、宽96厘米的党旗缓缓在台上铺展开来,鲜艳的旗面上金色的刺绣党徽,针脚细密有序、走线圆润流畅,散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辉,引得围观的师生纷纷发出啧啧称赞声。

  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年份,亲手绣一面党旗献给党,把对党的热爱之情融汇于一针一线中,是张菊花和众多麻柳绣娘的共同心声。张菊花说:“我们不仅想把这幅作品作为为党庆生的礼物,也想通过绣党旗的方式来告诉学生及身边的人‘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有了现在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绣毛主席,人民的好福气;二绣总司令,革命的老英雄;三绣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教室里,张菊花和同学们一边飞针走线,一边轻声哼唱起了歌曲《绣金匾》,悦耳动听的歌声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安宁的笑容。

学生绣党旗 刘旭 摄

  选用料、绘底样、走针线……虽然针脚依然稚嫩,但同学们都绣的分外认真,不一会儿,党徽的轮廓便清晰可见。

  “听了张老师讲述党的历史,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用真本领为祖国建设服务,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六年级一班学生刘晓盼绣告诉记者。

  一针一线绣党旗,麻柳刺绣映初心。近年来,朝天区坚持宣传与传承并重,保护与开发着力,切实做好麻柳刺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2008年6月7日,麻柳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麻柳乡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13年成都国际非遗节上,麻柳刺绣的展品夺得“太阳神鸟”最佳展览奖……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麻柳刺绣成为朝天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刘旭 记者 燕巧)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