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庆端阳!成都高新区端出“非遗”盛宴

发表时间:2021-06-12 11:25: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赶“非遗”大集,传端午民俗。6月11日,2021年成都高新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端午节——“非遗进高新·文化有传承”高新区庆端午暨非遗活动热闹上演。

  本次活动由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主办,文化指导服务中心、中和街道办事处承办。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俗称“非遗日”),今年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假期。为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活美学在生产生活中“活起来”,切实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都高新区将“非遗”文化与端午民俗相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

  当日早上,活动现场锣鼓声声,欢歌笑语,热闹不已。附近居民纷纷赶来,在欢乐的氛围中围观看国家级非遗——舞狮的精彩表演。一对金黄、火红的狮子,上下腾挪灵活自如,时而直立摇头摆尾,时而卧倒翻滚互相抓挠,为整场活动营造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整场活动具有丰富的非遗元素,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变脸、竹琴、杂技、四川金钱板等。现场异彩纷呈的节目更是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川剧综艺《巴蜀奇韵》、四川竹琴《竹琴声声颂党恩》、杂技《中国龙》、四川金钱板《数县》、武术《侠》等十余个节目轮番上演,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观看文艺演出,其乐融融共庆端午。

  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活动还穿插了非遗知识问答、包粽子比赛等互动性、参与性极强的内容,既丰富了舞台形式也增强了群众对非遗文化及端午民俗的了解。整场活动以活态、生动的方式展现非遗、传播非遗,营造出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积极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在非遗的传承实践中感受共同秉承的传统、找寻共同的基因,也在丰富多元的文化里感受奔涌的创造力、发现不一样的精彩。”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持续推进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是成都高新区实施文化供给倍增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成都高新区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幸福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

  据统计,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开展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200余场次,参与活动群体约38万人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秩序更加有序,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更加可感可及。(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 王秋艳 记者 陈淋)

编辑:编审1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