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机甲大师、跳舞机器人、机械狗……科普教育走进大凉山乡村小学,孩子们连赞“神奇”
2021-10-26 09:3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机甲大师、跳舞机器人、机械狗……当这些科普教具出现在教室里时,凉山州的这群彝族娃娃一下就兴奋起来。特别是在他们亲自下场体验后,纷纷直呼“太神奇了!”

孩子们高兴地排队参与科普体验

  这是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科技进凉山,科学创未来”科普教育活动现场。该基地由四川省科技厅主管,依托成都师范学院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是四川省第十二批省级科普基地。为充分发挥省级科普基地的教育科研优势,基地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针对凉山彝族自治州乡村学校制订科普教育帮扶实施方案,推动科普教育帮扶举措落到实处。

无人机拍照,孩子们大合影

  日前,基地派出12名工作人员赴凉山州昭觉县、越西县共6所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为当地师生带来了多台机器人设备。机甲大师、跳舞机器人、机械狗等科普教具,激发了每一个孩子的好奇心。学生志愿者给当地的学生们展示了每一台机器人和教育无人机,生动地向他们讲解这些机器的用途,并邀请孩子们们亲自体验。凉山州瓦岩乡小学四年级学生阿友阿谷在体验完机甲大师和教育无人机“特洛”后,激动地说,“这个机器人竟然能像小车一样动,还可以实现射击、行人追踪的功能,还有无人机也让我们感觉特别神奇。”凉山州地莫乡中心小学校的吉克伍加在参加完此次活动,甚至种下了未来想要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他兴奋地说,“我感受到科学的神奇,科技的力量,还有祖国的强大!”

  科普教具展示结束后,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的学生志愿者还为学校的孩子们赠送了上百个用激光雕刻机雕刻出来的飞机拼装模型,希望他们能自己拼好飞机模型,感受动手实践的乐趣。

科普活动现场

  当地校长们纷纷表示,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带来的科技普及活动是他们学校从未有过的活动。由于地域的限制,凉山州的孩子无法接触到更多的科技产品和科普教具。但参加了今天的活动,相信孩子们一定拓宽了视野,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凉山州的教育以后也会越来越好。

  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科普活动,使科普教育走进山区,更大意义上做到了‘扶贫扶智’,拓展了山区孩子们对科技价值的认识,同时为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局贡献了力量。”(记者 陈淋 图片来自四川STEAM科创教育科普基地)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