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谢谢你!无私付出的成都市民
2021-11-24 10:01: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11月23日,宽窄巷子游客如织。记者 张青青 摄

  11月2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本轮疫情第八场专题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进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自11月2日成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经过全市人民众志成城连续奋战,23日零时,成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全市26名病例均集中隔离治疗,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目前两人已治愈出院。
  在这场与疫情的短兵相接中,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等,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最前线,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见证了两千多万成都市民在非常时刻的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共同筑起城市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发布会上,全体发布人向在这次疫情中所有携手共度、无私付出的全体市民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疫情防控成效如何?
  一个潜伏期内快速控制
  没有发生扩散、蔓延、外溢
  “此次‘11·2’疫情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扩散风险高、处置难度大。”据市卫健委主任金城介绍,疫情发生后,成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切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外溢,全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
  全市2000余名流调溯源人员,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人员排查;各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开展密接、次密接转运隔离,全力满足“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全市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有效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及时科学精准划定13个封控区和管控区,实行精准管理、提供温馨服务;全市26名病例均集中隔离治疗,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目前两人已治愈出院。
  本轮疫情在一个潜伏期内,就得到了快速控制,没有扩散、蔓延、外溢。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接下来,将继续坚持抓早抓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细化防疫措施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经济运行有无影响?
  成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预计全年工业能实现发展预期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成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面对提问,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向进表示,工业、农业生产有序,物流供应链畅通,但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接触性服务业受到直接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
  本轮疫情防控对成都工业经济有什么影响?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健介绍道,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整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11月2日,成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市经信局迅速派出24个督导服务专班,分片包干下沉区(市)县,会同基层工业战线同志,走访了3737户规上工业企业、100户重点企业、30户龙头企业和部分中小微企业,一手抓企业防控督导,严格标准,压实责任,督促落实;一手抓稳产增产服务,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走访企业6000余户/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70多个。
  从实地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本轮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扰动企业生产计划、影响企业发展预期、推高企业运营成本和冲击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各企业采取严格防疫管理、人员轮班作业、柔性生产安排等多种形式积极应对。整体看,绝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本轮疫情对工业经济直接影响总体可控。随着成都中高风险地区全部解封,疫情防控延续当前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工业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发展预期。
  同时,金城提醒,全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要持续强化“四方责任”。特别是广大市民,在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积极配合测温、扫码、行程报备等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城市。(田程晨 王静宇 孟浩 程怡欣 范宇 王嘉)

编辑:严姝玲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