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市民关注的民生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2022-01-13 08:28:00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新增学位10.39万个、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

市民关注的民生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改造升级后的玉林东路

  ■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0.39万个

  ■新晋三甲医院15家,基本医保覆盖1875万人

  ■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2162张

  ■建成279个儿童友好场景,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增至5.5万个

  ■市级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561亿元,全年完成1904亿元,超额完成22%

  ■区(市)县滚动实施项目4344个,年度计划投资312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433亿元,超额完成9.7%

  ■2021年,成都市新建“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5条

  ■轨道交通市民平均通勤时长缩短两分钟,打通市域“断头路”48条

  ■新增绿地1861公顷、绿道780公里,龙泉山增绿增景1.6万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

  ■实施改造的313个老旧小区,推进24个示范项目建设,创新导入“信托制物业”,破解居民小区物管服务难题

  ■组建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目前已收集办理群众诉求近万件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1000余条,促成合作金额420亿元

  ■构建城市人才生态,推出引才聚才新场景、新产品3309个,新筹建人才公寓2万套,新增青年人才落户16万余人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21年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暨民生实事总结推进会上获悉,2021年,市民关注的民生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0.39万个;新晋三甲医院15家,基本医保覆盖1875万人;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2162张;建成279个儿童友好场景,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增至5.5万个。

  聚焦“急难愁盼”

  建成一批为民惠民的重大项目

  2021年,成都始终把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高质高效完成年度重点民生项目。第三方“万人问卷调查”满意率达91.3%,中央电视台“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显示市民幸福感指数同比提高25.4%,成都荣获全国“十大大美之城”“十大向往之城”,连续9年获评“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

  成都人的幸福,源于在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0多元就能享用美味健康的丰富餐食,兼顾养生保健和康复训练的专业指导,上下楼就有医院可就诊……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的痛点问题得以全面解决。

  这样的幸福还源于,随时去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里跑跑步,家门口的好学校又上新了……2021年,成都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就业、服务“一老一小”、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10个方面的急难愁盼,建成一批为民惠民可感可及的重大项目。

  据了解,市级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561亿元,全年完成1904亿元,超额完成22%;区(市)县滚动实施项目4344个,年度计划投资3128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433亿元,超额完成9.7%。市民关注的民生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新增学位10.39万个;新晋三甲医院15家,基本医保覆盖1875万人;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2162张;建成279个儿童友好场景,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增至5.5万个。

  回应民生诉求

  解决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难题

  金牛区群星路串起小游园、微绿地,营造生活场景,市民沿路散散步,在路边餐饮店吃个晚饭再回家。兴隆湖绿道、交子大道绿道上,无人售卖亭、文化创意等元素让“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呈现更多新场景,不断营造可行走、可休闲、可健身,也可阅读的幸福体验。

  2021年,成都市新建“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5条。在成都,“回家的路”还在不断延伸、铺展。

  成都市重点聚焦城市通勤、生态环境、城市更新、小区治理等市民关切问题,有效回应民生诉求。加快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便民交通出行体系,轨道交通市民平均通勤时长缩短两分钟,打通市域“断头路”48条。新增绿地1861公顷、绿道780公里,龙泉山增绿增景1.6万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3天。

  推窗见雪山、骑行闻花香、松鼠在一环路内安了家……这些生活点滴,即是成都人特有的幸福图景。

  在成华区建设南一路的“八二新区”小区,暖阳下,几位大爷在休闲亭里下着象棋;三五成群的阿姨在院里晒太阳、摆龙门阵……这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大树、灌木、时令鲜花错落搭配。

  这是2021年实施改造的313个老旧小区之一。不止于此,成都还大力推进24个示范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适老化、无障碍、停车等改造提升,提升小区宜居生活品质,还创新导入“信托制物业”,破解了居民小区物管服务的难题。成都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列入全国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

  多渠道汇集民意

  不断提升幸福城市温度质感

  市民参与情况如何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效最重要的标准。为此,成都组建了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发挥各界人士专长、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引入专业机构力量,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及意见办理反馈机制,让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过程成为汇集民意的过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已收集办理群众诉求近万件。

  多渠道察民情听民声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平等参与城市建设的机会。去年4月,《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1000余条,促成合作金额420亿元。

  一个个项目场景的落地实现,给市民带来了越来越便捷的公共服务、越来越多元的活动场景、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体验。

  筑巢引凤来,不断攀升的幸福城市温度质感,成为吸引人才的最佳指标。为构建“近悦远来”城市人才生态,成都推出引才聚才新场景、新产品3309个,新筹建人才公寓2万套,新增青年人才落户16万余人。在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中,北京市、广州市、成都市、苏州市等城市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称号。截至目前,成都吸引新落户高知识高技能青年人才超过57万人,入选国家、省、市级重大人才工程专家3788人、顶尖团队195个。(记者 缪梦羽 李霞 李菲菲  摄影 胡大田)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