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战胜疫情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2022-07-20 08: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市民自觉“亮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自发维持秩序……

战胜疫情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七月十九日,眉山市东坡区派克蜜城小区门口,市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谢晓龙 摄

  “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距……”7月1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曾文友仔细耐心地维持着现场秩序。“其实,很多人都是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主动将手贴过来测体温。”

  7月15日,成都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连日来,在成都、眉山、乐山等地核酸检测点,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防疫政策,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与医护人员共筑抗疫防线。

  同心抗疫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7月19日,家住龙泉驿的大学生廖芳儒完成了第二次核酸检测。“以前,都是先听社区工作人员或医护人员在楼下用喇叭喊才会下楼进行核酸检测。现在,我和家人都是主动下楼。”

  这几天,廖芳儒严格遵循“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倡议,家里也备好了消毒防护用品。廖芳儒认为,大家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既是因为成都市核酸检测点实施48小时核酸混检免费,更因为人们对如何更快阻断疫情传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都明白,主动做核酸检测,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他人负责。”

  “这几年,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不给社会添乱,我们义不容辞!”在成都上班的刘星月表示,自己这几年看了很多疫情防控科普文章及视频,如今非常重视自我防护。“比如收到快递,都会用消毒剂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回家还会再进行手部消毒。”

  群众认识不断提高,许多医护人员都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前两年,我们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时,现场总有个别人有怨言。如今,明显感觉人们更理性、理智和理解了,许多人都有了主动亮码和主动做核酸检测的习惯。”龙泉驿区一名医护人员说。

  “大家的健康意识更强了,养成了良好的排队习惯,许多市民都是主动去核酸检测点,配合度很高,也更理解我们医护人员了。”眉山市中医医院院长谢晓龙感慨。

  核酸检测的专业性和组织力度也不断提升。在龙泉驿区许多核酸检测点,记者发现,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专业、分工明确——不仅采样、掰管、消毒等检测作业一气呵成,测温、引导、信息录入等也井然有序,检测工作更流畅、更快捷、更暖心。

  一线人员的默默付出,赢得了群众好评,许多人也自发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7月18日晚,在眉山市东坡区一处核酸检测点,有市民发现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忙顾不上吃饭,还主动送去了矿泉水、面包等。

  互帮互助

  家庭成员左邻右舍齐上阵

  7月17日一大早,成都高新区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小队长杜君领到了自己负责点位的3大箱医疗物资,包括数十套防护服及大量口罩、酒精等。然而,她却犯了难——核酸采样点位分布广,单位车辆有限、人手不足,甚至连打车都困难。

  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她拨通了丈夫林强的电话:

  “老公,我现在是小分队队长,物资不知道怎么弄过去,咋办?”

  “你们同事呢?”“每个人都分配了任务,太忙了!”“我过去帮你搬,不要着急!你现在在单位吗?我马上过来!”

  挂了电话,林强很快去找杜君,最终帮妻子顺利把核酸检测的医疗物资搬到核酸采样点位。

  不仅是夫妻互助,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群众与医护人员互动互助的暖心场面,在很多地方都能看见——

  7月18日,在成都高新区蓝光金悦派小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出现了萌娃为医护人员“手动”消暑降温的温馨画面:一名五六岁的小朋友,手上举着小风扇给现场核酸采样人员吹风。当工作人员提醒小朋友不要在此停留时,小朋友却表示,“这是我的妈妈”。事后,孩子父亲专门解释了这个“美丽的误会”:“娃儿以为现场采样的‘大白’是妈妈,因为上次孩子见到妈妈时,妈妈也是穿着一身同样的白色防护服为居民采样……”

  自7月17日起成都市成华区金科天籁城小区实施封控管理以来,许多因疫情滞留在小区内的房屋中介、空调安装师傅等主动报名组成志愿者队伍,负责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听到居民收到物资后说的那声‘谢谢’,感觉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志愿者、滞留在该小区的空调安装师傅周明春说。与此同时,小区许多居民也在业主群倡议各家各户尽量一次性多备些生活物资,减少志愿者的上门服务次数,让他们多休息。

  最近,自乐山市市中区开展扩面核酸检测以来,乐山市人民医院门口的核酸检测点经常能看到市民自发维持现场秩序的画面。“大家主动隔开一米距离”“医护人员也不容易”“不要挤”……听到这些话,乐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佳心里很感动。“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经常听到排队的群众相互提醒——‘不要让医护人员等太久’‘不要堆在一个点做’……有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战胜疫情就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